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Wednesday, August 13, 2014

《品》第十四期封面专访:蓝心湄-守得住时间

(原稿)《品》第十四期 2014年7月刊载

「时间是自己最大的财富,财富不仅是数字;因为时间完全是属于自己的,不用任何本钱,若你不懂得掌握好时间,随意的浪费,那你还能做什么大事?」

前往访问的路途上,突然下起大雨。因为蓝心湄向来守时,不让时间无谓的浪费掉,所以我决定比预定的时间提早抵达。

比原定的时间晚到20分钟,一踏入摄影棚,瞬时她的脸部表情显现拘谨。她身边围绕着一群工作人员,我躲在Johnny的背后继续窥探。

“心湄姐,好久不见!”我突然的问安,她一见到我,原先紧绷的表情才展现笑容。

几年前曾跟她做专访,而且她曾经是我服务过的宝丽金唱片旗下艺人,加上对品尝美食有喜好,因此而投缘。

宝丽金时期是蓝心湄在歌坛最活跃的巅峰年代,个性活泼,造型百变夸张,有别于当时歌坛一票的玉女歌手。虽然做的都比别的女艺人还辛苦,但她也乐在其中,能玩敢玩的天蝎个性显现无遗。

由于百变造型受到观众的欢迎,她更乐意不断的挑战自己,有些较特殊的造型必需全身上粉,于走动时,身上的粉末如飞蛾“掉漆”般的掉落满地,把现场的工作人员笑到人仰马翻;灵精的她打电话时还故意拿他人的手机来用,搞到整台手机满满的粉末,把旧同事整到哭笑不得……

每当身边友人提起蓝心湄,大家的话题总是围绕在她的财富、她收藏的Hermes柏金包、古董家具、时尚精品品牌VIP身份,以及那张许多人一辈子都没见过的Centurion黑卡…

在访问的前两天,我才把访问的问题传给佳静,她回覆时要我把这一期的主题“时间”并入话题内。

要蓝心湄谈时间,她肯定最有资格。演艺圈30年的资历,横跨歌坛、主持和戏剧,从歌坛“百变女王”号称到现今的“时尚教主”。也因她在商场亮眼的成绩,女强人兼企业家的形象也一直紧紧跟随。

她是当今最懂得运用时间的艺人之一,无论是站在幕前表演或幕后面对一整盘生意,她把握时间所给予的一切。

16岁出道,从唱跳动感歌手到企业家,当初父亲经商失败,她因此扛下了3000万的债务而成为歌手,为了就是要帮父亲还清债务。

酒与父母

蓝心湄在台湾演艺圈是公认的孝女,听她叙述现在与父亲的关系,你能完全感受到她对家人的爱。

父亲是军人出身,对孩子的管教也极为严格,一板一眼的教育方式,往往让人感觉他不怒而威的威严,玩笑不得。个性上她也承认完全受父亲的影响。

“现在他年纪大了,个性上也变得幽默,像个调皮的老小孩;我们的感情现在像兄妹多过像父女,尤其是近10年,现在我像是家里的Leader,很多事情都是他反过来跟我商量,不像以前什么都是他说了算。”她说。

蓝心湄爱喝酒是千真万确的事实,她也从来不避忌谈论关于爱喝酒的习惯。她也澄清喝酒不代表酗酒,喜欢小酌后的微醺感,全然是为了纾解压力。

曾听说旧同事说她以往最爱挂在嘴边的一句玩笑:“我最讨厌别人喝酒不找我!”

她那家颇有名气的餐馆前身其实是一间酒吧,当年陈升及刚出道的金城武等艺人还经常到那里聊天喝酒。

蓝心湄不服输的个性受父亲影响极深,加上母亲湖南人的“强悍”,早已储存于DNA里。至于爱喝酒是受到父亲的影响,父亲爱喝也很会喝,家中若宴客,酒钱往往比餐费还高出好几倍。蓝心湄在家常和父亲一起喝酒聊天放松心情,平时回家吃饭只要看桌上摆的酒杯,就知晓当天吃的是什么菜。

现代人都很忙,能回家陪父母亲吃饭绝对是一种享受,再加上有好酒,让气氛更为融洽。当然父母亲年纪都大了,能多花点时间陪陪他们吃饭也是孝顺的表现。

女人我最大

我原本想把访谈的重点摆在她的生活,但无论怎么避免也避不掉谈论“女人我最大”的重要性。

蓝心湄对时尚流行趋势向来敏感,也因自身的敏感度而决定做“女人我最大”这个节目,以介绍美容保养、彩妆、美发、流行趋势等与女性相关课题为出发点。

新马地区年轻一代的观众多数是透过这个节目认识蓝心湄,节目最初没刻意经营,论谁也没预料一做超过12年,是至今台湾电视史上相当罕见的长寿节目。

初期不少类似的节目争相模仿,或许是我们节目的内容直率不做作,虽然不愿物化女性,但往往这类型的收视率很高和综艺效果,在拿捏上就必需更谨慎。

也因为蓝心湄独到的眼光和商场丰富的经验,她的远视及果敢,让一个女性节目渐渐发展成为一个企业,节目捧红了不少目前在线上的时尚达人以外,还出版品牌杂志,达人自家品牌相关产品,节目也于近年授权到中国及新加坡。

节目的潜力无穷,有待开发的可能性还超乎了众人所能预想到的。

“当初答应了要做,我只是全力以赴把它做好。节目要不断的改变,还要做得好看,有别于一般购物台或综艺节目;现在观众不是笨蛋,要不然观众大可选择看其他综艺节目。”她说。

2013年节目授权制作新加坡版,起初担心观念保守,却在录制时意外发现不是那么一回事。

“新加坡向来给我的感觉很保守,管很多,来到这里才惊觉新加坡也改变了很多,来录影的嘉宾都很三八、很敢讲,不会输给台湾人。这突然的表现,让我意识到自己老了,我不能用旧的思维来面对现在的年轻人。”

回返大荧幕

虽然一再强调没刻意为演艺事业做规划,只要与她聊天,能强烈感受她享受工作的过程。

最近接演了九把刀的最新电影“等一个人咖啡”,期间除了主持,也接拍偶像剧,如最近才杀青的“终极X宿舍”,但距离上一次接拍电影,似乎已是28年前的事……

“是因为剧本很有趣,原本只是客串,用不到我太多时间,所以才答应接拍; 后来戏份却一直加,真的把我给累惨了。”

“已经好多年没熬夜,熬夜也很辛苦,而且我个性又很怕等……当然参予的演员都一样在等,但我只要面对等的时候,会感觉累,感觉变笨,变迟钝。”

俩人顿时笑成一团。

时间是……

“快快快,我要回家陪我爸吃饭!”蓝心湄在录节目时经常会蹦出来这句话。

虽然听起来像在催促,与她合作多年的工作人员却清楚,她不希望大家浪费时间或懒懒散散的。

“在录影时我像一个教官,主要是希望大家动起来,只差没拿一根皮鞭。”

“能快速完成作业,又何必拖拖拉拉个没完没了?”

“这不符合时间的投资报酬率。”她强调。

也基于她提到时间的投资报酬率,我顺势要她谈论她的时间观。

“时间就像空气一样,容易被忽略掉的。回归到最简单的论点上,时间是自己最大的财富,财富不仅是数字;因为时间完全是属于自己的,不用任何本钱,若你不懂得掌握好时间,随意的浪费,那你还能做什么大事?”

“我常告诉年轻人不要羡慕我,或者觉得现在赶不上我,你们唯一比不上我的是时间,我永远比你们年纪大。但是,你们现在可以用更少的时间来完成我过往的努力。我可能用20年来完成,你们或许只要10年,甚至于5年就能完成了。”

蓝心湄强调年轻时苦过,没有时间生病,没时间去生气,更没时间去想多余的事情,别人不做的她都愿意去做,不要排斥,先拼了再说。

未来“伴侣”

我突然忆起第一次访问蓝心湄的情形,当时主办当局只给我三分钟,但也因为投缘,原以为三分钟一到就会被主办当局打断访谈。但是那次蓝心湄则多给了我15分钟的时间。

这次面对侃侃而谈的她,在化妆的同时她又整整用了30分钟来回答我的4道问题。当我问起较私人的感情问题时,她也不排斥,但有所保留。

她坦言对婚姻不憧憬,对于心灵伴侣,她似乎也不是很在意…。

“身边能陪伴我到老的朋友或小孩其实不多,算算当中至少也有5个,对我而言已经是足够了。像我这种都快50岁的,有谁要娶啊?”

“会选择娶我这种年纪的,要不是死了老婆再续弦的;年纪比我大的我还嫌麻烦,搞不好他病倒了,我还要照顾他,那我要怎样去享受我的人生?”

“年纪比我轻的更不可能娶我啦!女人年纪大会比较啰嗦,意见又多,肯定要娶也挑个年纪轻又听话的来娶。”

声东击西式的作答,没答非所问,也没让人感觉她避讳谈论。她见识过大风大浪,她把时间掌握得很好,她知道如何规划她未来的生活,她几乎什么都可以拥有,但她不要被情感所束缚。

以投资报酬率来衡量,情感投资,划不来。



TEXT: 王祚森


相关文章:
纯属感受:侧写《品 Prestige》7月号封面人物-蓝心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