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Tuesday, May 22, 2012

来找碴:沙爹~~有必要那么贵吗?

(网络随聊)

是我这两年没去注意价钱吗?物价高涨我当然知晓,但是一串不到三寸长的沙爹肉串其价钱从新币40¢暴涨到60¢,这涨幅确实是很过份。

我不是在责怪沙爹摊贩,但我对于如此大的涨幅非常有意见。过往20串沙爹外加两个饭团顶多新币$9,给十元还有零钱可找,但至今20串加两个饭团则是$13.20,这样的涨幅度真的是给予人「抢劫」的感觉……。

我不是反对起价,但这涨幅真的很夸张,也显得不合理,若说每串从两年前的40¢涨到45¢或50¢,这仍是能够接受的范围,但至今一串要价60¢,我则不愿买账。

沙爹于新马一带是非常受欢迎的小吃,记得小时候母亲带我到位于伊丽莎白女皇道(现今滨海艺术中心旁的步道)的Satay Club去吃沙爹是最让我期待的一件大事。当时吃沙爹是在吃完后计算桌上的竹串来结账,而不是现今点多少串来计算价钱。固然有人会作弊,折断竹串或丢弃,但只要不是太过份,小贩一般也不会太过计较,大家掏出各自的良心,吃得开心最重要。


这原本属马来人的饮食生意,由于部份华人不吃牛肉或不爱羊肉,一些有生意头脑的华裔小贩则推出猪肉版来迎合华人饮食上的要求,沙爹在新加坡的历史从此改写…

现今到任何熟食中心或咖啡店去看看,内售卖沙爹的摊贩几乎都是华裔而不再是马来同胞,要品尝马来沙爹除了到芽笼士乃(Geylang Serai)或傍晚到老巴刹旁的Boon Tat Road才得以品尝,仍然喜欢那经过大火焰烤过,再经过火炭稳定的温度烧烤的滋味,外脆的口感是一般华裔沙爹摊贩所无法复制的味道。

我一直在想,若再过三年沙爹的价钱涨到每串$1新币,这一串连拇指头般大小尺寸的肉都不足的肉串到底是贵在什么地方?是贵在需要人工来串?是贵在肉很昂贵?是贵在调味料起价?是贵在花生酱?是贵在火炭?是贵在摊位的租金?是贵在请不到人工?谁来给我一个合理的解释?

若说使用的肉属顶级肉,其肉串的肉也至少比现在的三寸再增加或再多些,我还会咬紧牙根吃下去,倘若还是维持现状,我则不会给予支持。人家日本串烧扎扎实实的肉块一串,连咬下都能感受肉质的纤维,反倒现今售卖的沙爹,整串肉质加起来都没有日本肉串的一半,那真的是凭什么一串要卖到60¢?

原本的平民小吃其价钱已经暴涨到让一般平民在吃之前都要斟酌,谁能给予我一个合理的讲解和解说?

请不吝赐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