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Sunday, June 01, 2014

森品堂:瑞典北欧菜

原稿《品》第十一期 2014年4月撰写(退稿)

瑞典,我必需承认于印象中还是相当陌生的国家。

似乎多数人对瑞典有所认识,说来说去还是那家赫赫有名的家具店IKEA。玻璃瓶设计极为简练的Absolut伏特加酒是另一个瑞典引以为傲的杰作。


透过IKEA引进的餐饮食品,典型家常菜如瑞典肉丸、烟熏鲑鱼、越橘果酱、裸麦脆饼及腌制鲱鱼等逐渐开始被更多亚洲食客所认识。当然,这仅是瑞典餐饮的一小部分罢了。


家常菜肴
瑞典属温带气候,加上接近北极圈,烹煮的食材多数跟着季节而变化。由于气候寒冷,不完全适于植物生长,新鲜蔬菜以根茎类居多,胡萝卜、马铃薯、甜菜及芜菁甘蓝等属常见的根茎蔬菜,其他如高丽菜和蘑菇也属主要菜类。

鱼货多为鳕鱼、鲑鱼、鳟鱼、鲱鱼、海虾或海螯虾等;肉类主要为猪肉,反之牛肉较少,至于大家比较陌生属当地较特殊的肉类则是驯鹿肉。

许多外国媒体经常议论台湾的猪血糕很可怕,而瑞典菜肴当中,以猪血以及内脏制成的猪血腊肠或黑布丁是相当深爱的食品。

几年前有幸受邀到瑞典人家里用餐,餐桌前放眼望去,家常菜所给予的印象多为生冷及“绵密糊稠状”。或许是绵密的马铃薯泥 ………………又或者是越橘果酱?

汤类更让我“惊心”,蔬菜弄成稠状已不感意外,汤汁的“冰冷”才让我难忘。反之,一向用来制成点甜的蓝莓,则变成暖和肠胃的热汤。

绝无取笑的用意,只是当时不懂得欣赏……

                  (Photo: Fredrik Skogkvist/Restaurant Frantzén)

北欧菜肴进化
近年,瑞典菜肴经过当地名厨的精巧厨艺,逐渐摆脱家常菜的刻板印象,名厨Bjorn Frantzen则是其中的佼佼者。

能列入世界最佳餐馆名单已不易,去年他的餐馆Frantzen表现特出,名次从原本的20位跃居12位,瞬时让饕客刮目相看。


自烹饪学院毕业后加入瑞典军队成为军队厨师,随后兜转了几家餐馆后,他决定到法国L’Arpege餐馆向米其林名厨Alain Passard学厨艺。无论是烹调技巧、风格以及烹饪哲学理念,他都深受Alain Passard的影响。

无论是鱼货或蔬菜,他非常在意蔬菜的来源和纯净度。对于栽种时使用农药会让土地受到不必要的污染,对此他异常反感,以目前Bjorn Frantzen所呈现的菜肴,能清楚感受到他对食材的运用有所坚持和重视。

餐馆最大特色是开放式厨房的前座,构思取自寿司柜台,客人在座位前除了能观赏厨师烹调食物的过程,同时彼此还能做交流。

在他位于斯德哥尔摩的餐馆最新的冬季菜单中,撇开一般常见及惯用的高档食材不说,单是开胃菜所使用的食材就相当独特。


他将瑞典人喜爱及常见的食材例如:猪皮、猪头肉、肝脏、猪血等完全精致化。另外,特殊食材也是最新菜单的另一项卖点。焰烤驯鹿肉和烟熏驯鹿鞭这两道食材的使用,完全考验饕客对食材于味道的接受度。

将瑞典菜食材以烹调做进化,于理念上其实相当可取,Bjorn Frantzen将法国菜肴的精致运用在他的烹调中,加上使用日本料理简练的摆盘手法呈现,以展现料理的精髓,是将东方及西方的特点做了一次完美的结合。

restaurant frantzen官网


(记得把原来的背景音乐暂时停止。停止键于左下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