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Monday, May 19, 2014

森品堂:《前线追踪》之《小贩学徒计划》

(网络随聊)

前提:

小贩学徒计划(Hawker Master Trainer Pilot Programme)是新加坡劳动力发展局、国家环境局、莱坊(Knight Frank)私人有限公司、《商业时报》和基督教青年会(YMCA)去年10月联合开办的项目。

计划分两个阶段展开,学徒须先接受劳发局属下的持续教育与培训中心Project Dignity开办的新技能资格课程培训,掌握与顾客沟通、食物卫生、付款处理程序和食品筹备方式的基本知识。完成课程后,学徒会跟随师傅在各自的小贩摊位边做边学,为期一个月。

自去年10月推行的小贩学徒计划,已完成首批13名学员的培训。另外还有17名新学员目前在接受培训。当局希望于年底前培训共50名小贩学徒。首批学员毕业,八名“小贩学徒”开摊创业,为发扬新加坡小贩美食文化而开办的“小贩学徒计划”,推行半年多以来初见成效……

首先感谢《前线追踪》的高级编导黄进远的邀请,基于他先前在清晨时事节目《早安您好》曾经好几次合作,他知晓我在针对这类型小贩民生课题有一定的见解及想法,这是他转到中文时事组《前线追踪》后,我们再次的合作。

而这次的访谈则由另一位高级编导钟贻庄负责发问,固然是初次见面,在对答的部分我们有默契,除了间中有些杂音的干扰之外,整个录制过程相当顺畅。(比较抱歉的是节目仅有30分钟,所以剪接精炼,多数的访谈都没播出。于此抱歉。)

对于「小贩学徒计划」这个计划,以客观角度来看,其实是好事,虽然课程很短,但对于想从事小贩的民众,此计划是让没经验有机会正式接触及入门。

至少想尝试从事小贩的民众无需投资大量的资本,而在经营不善的情形下结束营业或打退堂鼓。

老实说,这计划固然有亡羊补牢的意味,但计划仍然有所进行,毕竟小贩这个是比较辛苦的行业。所以,经常可以看到许多知名小贩在找不到接班人而因此结业。

我一再强调从事任何行业都要有Passion(热情)以及Enthusiasm(热忱),小贩若用心,食客能吃得出来。再者在食材上的使用也是一个重要环节,现今许多小贩使用许多现成加工品来取代一些食材,这也是我所不想遇见的。

我常说,要做好一道菜也要经常去观摩及品尝。

打个比方,就如我们新马版的云吞面,到了国外你很少会看到这类干捞面(马来西亚除外)。基于处在热带天气因素,云吞汤面则比较不受食客的欢迎,加上重口味导致,很多时候食客是在吃辣椒酱干捞面,而且图的一个「爽」字。

云吞面是广东和香港非常重要的一道面食,就云吞方面不是捏小一把碎肉乱扎起来就是云吞,正真的云吞内容扎实,而且还包了一只虾在里头。

倘若有小贩在这方面着手,并且Upgrade(提升)其品质,当食客开始通过网络上载照片,它会渐渐造成一股风潮或美食革命,尤其是在比较上就让那些不怎么出色或滥竽充数的摊贩给淘汰掉。

诚如我所说,5个月的课程基本上是学不到太多东西的。许多还是要靠自己去领悟。若可以的话,我仍然会支持新加入的小贩在上场一年后(那些还继续开业的摊贩)应该带着自己的经验回到这个开办计划与学弟学妹们分享,这些实战经验会让参与的新学员更了解从事小贩行业绝非儿戏。

首批完成培训的13位学员当中,目前有8位已经出来创业,有些则留在师傅的摊位边打工边学习,有些则尚未考虑进场……

这一批新进小贩会否做出一番成绩,目前言之过早,但这个计划的设立,间接的帮助许多中年人面临裁员后有转业的机会。

而多数中年转业从事小贩工作的人,大多都比较踏实,毕竟要重新再开始绝非想像中容易。



观看《前线追踪》


关于「小贩学徒计划」
Fact sheet PDF
相关报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