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Friday, January 15, 2010

森品堂:从蕨粉麻糬(Warabi Mochi)说起⋯⋯


(网络随聊)

身边友人都知晓Tampopo的蕨粉麻糬(warabi mochi)是我个人的最爱,若到餐馆用完餐后没吃到它,肯定会感到失落。

一般麻糬所给予人的刻板印象既是使用糯米所制成的点心,QQ的口感带有些黏性,一般消化不良的食客都不会吃太多。蕨粉麻糬的口感则是柔软得几乎到了入口即化,仿佛不冰的果冻,多数品尝过的食客很少不会对它留下印象。

别看它看似软软卧在碟子上毫无杀伤力,一旦上瘾可是会欲罢不能。蕨粉麻糬是使用蕨粉加水打糊成浆再制成,上桌前于外层撒上大量黄豆粉,既是让我趋之若鹜的蕨粉麻糬。

若严格一些,这道甜点应该称为「蕨饼」而不是蕨粉麻糬。这道日式甜点是日本关西名产,基于比一般麻糬低卡及容易消化,同时有多种益处,而今日本各地都极受欢迎。


提起蕨类植物(Pteridum aquilinum var.latiusculum.),国人多数不知晓是什么,若提起英文总称“Fern”,大家一定会感到惊讶,原来这玩意儿是能吃的。

(转载自mudu.com.cn)

蕨类植物于4亿年前既已出现,属古老植物种,是比苔藓植物略高级的的高等植物,靠孢子繁殖。现存蕨类植物约12000种,广泛分布在世界各地。繁盛时期高达20m至30m,但于中生代时期绝灭,而今品种则属小型品种。大多为土生、石生或附生,少数为湿生或水生。喜阴湿温暖的环境,高山、平原、森林、草地、溪沟、岩隙和沼泽地带都能发现蕨类植物,尤以热带以及亚热带地区种类更是繁多。

蕨类植物其幼芽即蕨菜(可食用的野菜,新加坡则不见有人售卖。),蕨根在长期的生长过程中吸收积聚了丰富的养份。蕨粉是野生蕨根的淀粉,属于名贵天然野生植物淀粉,蕨粉富含镁、锌、锗等微量元素。经过采挖、清洗、粉碎、过滤、分离、沉淀、再过滤、再分离、再沉淀几次反复提取加工而成。据《本草纲目》记载,蕨粉具有清热解毒利尿、健胃补脾、补五脏不足之效;食用蕨粉对防治中暑、去湿热、鼻出血、风火牙痛、腹痛、痢疾有特效;并对癌症、黄胆肝炎等疑难症有预防抑制作用。

看吧,就几块软绵绵的蕨粉麻糬,里头却有那么多资讯,更吃惊的是新加坡到处都可以看到的蕨类植物,原来我们还当它是低等植物。树头上长满一堆的山苏蕨(Asplenium nidus L.)原来不仅能净化空气,还能吃叻。

山苏蕨



关于蕨菜:
号称山菜之王,具有丰富的营养和药用价值。据分析,每100克蕨菜中含蛋白质1.6克、胡萝卜素1.68毫克、抗坏血酸35毫克、钙24毫克、铁0.7毫克,可在人体内产生50千卡的热量。用开水烫过之后凉拌是蕨菜的传统吃法。这种传统吃法,不仅留住了蕨菜丰富的营养,而且口感极好,脆、嫩、鲜。(资讯源自mudu.com.cn

台湾则有人吃山苏蕨,而且被视为高级野菜。早期是阿美族食用的山野菜,而今有培植并且外销到国外的高级蔬菜。

观赏录像 “山苏蕨培植”



:ju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