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Thursday, October 08, 2009

森品堂:《初绿》纯米吟酿清酒


(网络随聊)

其实我酒量不怎么好,偶尔小酌还蛮享受的。基于上回做访谈而认识了高木崇行先生,于试菜时,他吩咐餐馆经理送了瓶他们家酿制的清酒给我,也就此让我与清酒结缘。

高木先生他们家的酒厂「高木酒造株式会社」历史悠久,设立于1720年,生为长子理应继承家族祖业,他则另有打算,势必要出外闯一番事业。也因此祖业由姐姐来接棒。

三年前,当我还没正式撰写美食专栏之前,手中还有另一个写了长达7年的网络专栏,基于课题要做资料搜寻,无意间闯进了这个部落格『大吟釀的世界 LIN--婉心深處』 后来又在书局看到该本名为「本家の嫁」的书,我毫不犹豫的就将它买下。

故事是讲述一位远嫁到日本的台湾媳妇所写的故事(现已离婚⋯),也由她在书中清楚的讲解,让我对清酒的制造有了一些基本概念。

故事主人翁的夫家则是岐阜县(qi2 fu4 xian4)深山里的百年藏元(酒厂)「三千樱酒造株式会社」,而高木先生他们家的酒厂「高木酒造株式会社」巧合的也位于岐阜县,一直都没机会品尝到三千樱纯米吟酿的滋味,至今却难得先品到「初绿」,也算是机缘⋯⋯。

纯米吟酿所使用的原料为米和米麴,所谓纯米吟酿,有「纯米」两个字,意思是没再添加酿造用酒精,纯粹是米酿造的酒。

我向来对杯中物不是很有感觉,或许是该天情绪高亢,高木先生突然送了份礼给我,反正摆着不喝也没意思,索性开来与身边友人一起分享。难得兴起,我也想借举杯的欢愉,给予自己这些日子的努力一次欢呼的肯定。

「初绿」清酒,属纯米沉淀无过滤生原酒,清澈如水,酿酒使用米为山田锦,酒精度数为16%,日本酒度+3,酸度1.5,精米步合为50%(既是一粒米磨去外表淀粉部分的比例)。冷饮最佳,入口顺喉,微甜的口感让我惊讶,日本以外似乎就只有在新加坡能喝得到,幸福啊!

售价:新币$95 (720 ml)
新加坡售卖地点:Tampopo和味餐馆旗下皆有出售
警告:饮酒过量有碍健康,未成年不得饮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