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Monday, September 05, 2011

森品堂:红毛榴梿(正名:刺果番荔枝)Soursop

(网络随聊)

红毛榴梿原产于西印度群岛(指南北美洲之間海域中島群;加勒比海国家),相信早期是透过西班牙人将它带到菲律宾,由于气候相宜,随后则在东南亚、越南、海南岛等热带地区繁殖。不知是那位仁兄帮这果实取了个和榴梿一点关系都没有的果名,又或许是基于它来自西方加上外型带刺与榴梿雷同,便为它冠上「红毛榴梿」这名称。

本以为这果名已够搞笑,想不到从日文直翻成中文的译音更好笑,称之为「罗李亮果」。而据说台湾称为「阿娜娜」,目前证实南投地区有果农在栽种。 红毛榴梿的真实名称为「刺果番荔枝」,由于和「番荔枝」(释迦;Custard Apple)长得相似也常被误以为是番荔枝。其实两种水果本来就属同种,都属于番荔枝科(Annonaceae)品种。

红毛榴梿皮薄带刺,成熟时果实芳香,果肉柔软微酸有种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B1及B2。以往多数是直接吃其果肉,因为果实容易熟透,保存期非常有限,所以一旦切开,就火速将它吃完。

将它打成果汁则是近十来年才广泛流行起来。当然由于果肉芳香且相当受食客的欢迎,一些售卖冰品的摊贩则将果肉打成浆状,再将它淋在红豆冰上来增添风味。曾经于网络有人误传,说它有抗癌作用,瞬间导致其价钱快速的水涨船高。虽然后来没有相关追踪报道,但无可否认它确实是相当有营养的果实。至今红毛榴梿其实不容易于市场找到,我曾经花了半年时间到许多传统市场去寻找都不见踪影。

根据一些马来西亚果农的述说,栽种红毛榴梿成本高,同时风险也很大,这也应此导致市场上的货源少,以致其价钱会稍微贵了一些。再加上其盛产季于5月至10月期间,而种植红毛榴梿最怕遇见的是连绵雨季,一旦雨水过多,果实则容易腐烂而掉落,所有辛劳全部白费。

如先前所提,果实容易熟透,加上保存期有限,从果农收成到收购商在收购直至销售,每一个环节都不容有闪失,完全是与时间赛跑。

所以,若那天你很幸运的遇见这个即将在未来成为「梦幻果实」的热带水果,不要用手去挤压或欺负它,因为它比榴梿还要难栽种。

*备注:
① 新马一带称洋人为「红毛 Ang Mo」。
② 我拍摄的这颗红毛榴梿,还是特别订购才购买到的,得来不易啊!
③ 当初在筹备《新加坡食尚达人》书籍时,因为找不到果实供拍摄,又不想购买他人的档案照,唯有临时将这果实的介绍文稿给抽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