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Tuesday, June 23, 2009

森品堂:Roxy叻沙




Laksa原自波斯语Lakhshah,原意指润滑的面条。传到亚洲经由早期土生华人所改良后,演变出娘惹叻沙及槟城亚叁叻沙两种,后来经一般售卖叻沙的摊贩再改良,才延伸出咖喱叻沙。

在新加坡,至少能找到3种不同版本的叻沙,提起叻沙,现今大家会想到的是加东叻沙,之所以会称为加东叻沙,其实是能从早期加东的发展历史里所寻获得到。加东叻沙原则上不算是娘惹叻沙,但它则是由娘惹叻沙所演变。

加东早期有家名为Roxy戏院,戏院旁的巷子有数档非常受食客欢迎售卖叻沙的摊贩。当时这条宛如食街的巷子,在戏院拆除之后,许多摊贩都迁移到他处,有的则继续留在加东⋯。
(照片转载自:Donor N Lloyd, Australian War Memorial)

迁移到他处仍保留早期Roxy时代“古早味”的摊贩就只剩下他们,而现今的老板是第三代经营者(1952年创业至今)。我在撰写《新加坡美食地图》时有幸认识老板Mike,这档叻沙之所以备受饕客推崇,始终撇开不了其辉煌的历史背景。

论其叻沙的色泽及味道,汤头浓郁但味道入口时则出奇的轻淡,别以为老板偷工减料,主要原因是采用新鲜现榨的椰浆,而非使用罐头或包装椰浆等省工的现成品。原以为辣椒酱是带有咸味才导致汤头味道上的改变,但品尝时既意外发现辣椒酱仅有辣椒的纯味,无添加任何盐巴或砂糖来提味,其辣椒酱也是使用原料自制,而不使用现成品。

叻沙一般使用粗米粉,在米粉上铺满鱼饼、豆芽及几尾去壳的鲜虾,撒入切碎的越南香菜(俗称叻沙叶/Daun Kesom)及辣椒酱即可上桌。只需将特制辣椒酱与汤头搅拌均匀,两者一旦结合,那浑然的叻沙辛香味即刻于舌尖散开来。

他们的叻沙原本是不添加蚶(cockles),据说是去年某知名美食达人有所要求才特别添加,若您也偏爱食蚶,也可向老板要求添加,但则额外收费。

另外,若再配上一份烤得香味四溢的窝打(Otak),如此简单的搭配则让吃的人充满幸福感。



地址: East Coast Lagoon Food Village Stall 48
营业时间: 10.30am–9pm (星期三休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