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Friday, August 06, 2010

森品堂:红毛丹与葡萄桑 Rambutan & Pulasan

(网络随聊)

红毛丹属热带水果,中文学名为韶子,马来半岛是原产所在,固然在热带地区不是什么特别的水果,但在许多国家,它则被视为珍稀水果,也是热带水果当中接受度最高的其中一种。


红毛丹色泽鲜红(也有黄皮的品种),外皮带细长毛,果肉甜微酸,果实中心带核。红毛丹一般上是直接生吃的,可制成罐头糖水。逢季节性出产时,可在市场里找到。根据资料显示,红毛丹的营养价值丰富,富含碳水化合物、维生素、氨基酸及矿质元素等。果肉含葡萄糖及蔗糖,有润肤养颜、清热解毒及增强免疫力的功效。


另外一种外形与红毛丹极为相似于市场上能购买得到的是葡萄桑,这两种水果其实从外表上是有所分别的,葡萄桑色泽暗枣红,和红毛丹属近亲品种,俗称山荔枝或山红毛丹。 Pulasan 这名字源自马来语「Pulas」,既「扭转」的意思。欲剥开果实,只需往反方向扭转即可。葡萄桑外皮有类似软刺状的物体,远看会让人误以为是大型的杨梅,触摸时有塑胶般的手感,果肉比红毛丹甜且多汁。


由于属季节性果实,葡萄桑则不做商业种植,与一般市场上属「可遇不可求」类的水果,许多新加坡人或许见过但未必品尝过,或许其外形不怎么讨好,对那些曾品尝过的食客来说,葡萄桑可算是热带水果中的「梦幻之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