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Sunday, October 11, 2009

森品堂: 超级鲜甜玉蜀黍 (Tomorokoshi)


(网络随聊)
不管称它为玉蜀黍也好,玉米也罢,但从不曾吃过如此鲜甜多汁的玉蜀黍。第一次品到它的甜味时,那甜滋滋的鲜甜简直把我给怔住了。

印象中,玉蜀黍永远是拿来焰烤、清蒸或煮汤,若加进甜品或沙拉内的,又多数属罐头加工品,倒是不曾想过生吃这一回事⋯。

Tampopo新分店开张当天,高木先生又以颠覆传统的生吃法,再次让我的味蕾品尝到玉蜀黍前所未有的鲜甜,无法忘怀的好滋味。根据高木先生的解说,此特种玉蜀黍自采摘下来后,其甜度会随着每小时而淡化,所以在采摘后要即刻用保鲜膜包好然后要将它冰起来,尽其所能保持它的新鲜度及鲜甜度。

特种玉米的营养价值要高于普通玉米,甜玉米的蛋白质、植物油及维生素含量就比普通玉米高1至2倍,“生命元素”-硒(Selenium)的含量则高8至10倍,所含有的17种氨基酸中,其中13种高于普通玉米。鲜玉米的水分、活性物、维生素等各种营养成分也比老熟玉米高很多,因为在贮存过程中,玉米的营养物质含量会快速下降。

马来西亚的金马仑盛产一种称为「珍珠玉蜀黍」,据说玉蜀黍水分多而且也适合生吃,下一回若有机会到金马仑会找来品尝。

玉蜀黍俗称玉米、大蜀黍、棒子、苞米、苞谷、玉菱、玉麦、六谷等,属禾本科玉米属。玉米是粗粮中的保健佳品,对人体的健康颇为有利。玉米有调中开胃及降血脂的功效,纤维素比精米、精面粉高4至10倍。纤维素可加速肠部蠕动,可排除大肠癌的因子,降低胆固醇吸收,预防冠心病,玉米能吸收人体的一部分葡萄糖,对糖尿病有缓解作用。

有机会向高木先生学习品食绝对是一种福气,他不计成本引进食品来开发市场或许对在许多人眼中是冲动,但是,他所引进的食品若因此打开了一个全新的市场,他则是眼光放远、有远见的商人。华人和日本人经营生意的模式确实不一样,前者赚了再说,目光较短视;后者稳打稳扎,放眼更大的市场。不是拍马屁也不是媚日,人家精密的策划及经营是于上一个年代已经得以证实,日产品牌之所以有口碑,绝对不是作假,这是值得华人学习的。

说回玉蜀黍,已经过了产季,若想品尝其鲜甜,要等到明年夏季咯。


(限量供应,半条售价:$7.80)






网络资料搜寻:

玉米含有的营养、药用、商业价值及历史

玉米中的维生素B6、烟酸等成分,具有刺激胃肠蠕动、加速烘便排泄的特性,可防治便秘、肠炎、肠癌等。玉米中含有大量的营养保健物质也让专家们感到惊喜。德国著名营养学家拉赫曼教授指出,在当今被证实的最有效的50多种营养保健物质中,玉米含有7种:钙、谷胱甘肽、维生素、镁、硒、维生素E和脂肪酸。除此之外,也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外,玉米中还含有核黄素、维生素等营养物质。这些物质对预防心脏病、癌症等疾病有很大的好处。

玉米中含有多种抗癌因子,如谷胱甘肽、叶黄素和玉米黄质、微量元素硒和镁等。谷胱甘肽能用自身的“手铐”铐住致癌物质,使其失去活性并排出体外,又是一种强力的抗氧化剂,可以加速老化的自由基失去作用,是人体内最有效的抗癌物;玉米中还含有硒和镁,硒能加速体内过氧化物的分解,使恶性肿瘤得不到氧的供应而衰亡;而镁,一方面能抑制癌细胞的发展,另一方面能使体内的废物尽快排出体外,从而起到预防癌的作用。而玉米中的叶黄素还能够预防大肠癌、皮肤癌、肺癌和子宫癌,玉米黄质则能够预防皮肤癌和肺癌。玉米中含有丰富的烟酸,烟酸是葡萄糖耐量因子(GTP)的组成物,是可增强胰岛素作用的营养素,用玉米替代主食,有助于血糖的调节。

玉米须有利尿降压、止血止泻、助消化的作用。玉米油能降低血清胆固醇,预防高血压和冠心病的发生。有美洲印第安人不易患高血压与他们主要食用玉米有关。

玉米是世界公认的“黄金作物”。玉米起源于美洲,13世纪时,在美国西南部和墨西哥,玉米就意味着生命本身,培育玉米是一种崇拜的表现,从出生到死亡,其经济,社会和宗教活动均与种植玉米有关。直到哥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欧洲人才认识了玉米。在早年的英国移民中,玉米的重要性从小就灌输到每个在校儿童中,是玉米使他们在极困难的时期免于饥饿,殖民开拓者经常把玉米当钱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