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Saturday, January 16, 2010

純屬感受:焦糖瑪琪雅朵…



我愛咖啡的香氣,至於喝不喝則看心情,當然更重要的還是要看是跟誰喝,以及喝甚麼咖啡…。

我不是那種一天沒有喝上一口咖啡就會覺得全身不是滋味的人,很肯定的,我對咖啡還不至於上癮,我只是嗜其誘人的香。

嗅覺這東西本來就是一種誘惑,所有動物都無法抗拒和抵擋某種氣息所給予的感官刺激,這是本能使然。

過往我對咖啡還沒多大的感覺,總認為全天下的咖啡都是一樣的。早期到咖啡館真的猶如品酒般的在品咖啡,看人家為了一杯好的咖啡必需用到如此「大陣仗」的泡煮工具,單是視覺上已經讓了覺得不可以辜負煮咖啡師傅的用心。經常被那股在煮咖啡時散發出來的誘人香氣所吸引,它讓緊繃的精神放鬆,同時沉澱繁雜的心情。

咖啡其實和感情很像,咖啡口感猶如感情的過程,無論是「酸、苦、甘、濃、香、澀、醇」,盡是和感情有所關連的字眼…。

個人較偏愛印尼蘇門答臘的曼特寧咖啡豆(Mandheling),其口味厚實、濃郁、苦味適中的口感,那感覺就好比苦戀一般,肝腸寸斷的滋味。

當初第一接觸的咖啡其實不是曼特寧咖啡,而是一種更少於在市場上能買到的咖啡豆。記得還住在台北的時候,某個週日的晚上和幾位朋友聚餐,其中有位朋友還帶了他一位從夏威夷來台遊玩的朋友一起前來。此人過後還邀我們到他另外一位朋友開的咖啡小舖,品嘗他特地從夏威夷帶來的可那咖啡豆(Kona)。

可那咖啡豆屬產量少的上等咖啡豆,加上價錢昂貴,所以極少能品嘗得到,能有如此的機會更是不能錯過。縱然還記得咖啡入口的第一感覺,那奇特的香醇及偏酸的口感,個人談不上是喜歡,但看人家宛如品酒般,細細的回味它那獨特的口感,再加上整室的咖啡香氣,這種感覺已經是一種享受…。

更厲害的是,當晚也因為咖啡因的吸取過量導致我失眠了…。

輾轉了一個晚上,眼睛始終無法閉上,難聽一點,簡直是生不如死,痛苦非常。

而今每每經過現在流行的義式咖啡連鎖店時,其撲鼻而來的咖啡香氣,讓人精神為之抖擻及歡愉。對於咖啡連鎖店,其實開始時我是有些不屑的(因為都是一些看不懂的義大利名稱啦!加上比較偏重於奶泡,我肚子對乳製品比較敏感…)。

後來對連鎖店有所改觀,則是兩年前在溫哥華小住的時候,隨手一指亂點的一杯咖啡,讓我愛上它誘人的香氣和口味…。

見人家短短的一條街,義式咖啡連鎖店於兩排的街道一字排開來,少說也有好幾十家,果真的是讓人開了眼界。咖啡深入他們的生活,或許溫哥華和西雅圖較接近,多少也被其咖啡文化所影響。


冬天某個雨天,那讓我冷到半死的鬼天氣迫使我走進一家位於巷角的咖啡連鎖店避雨,進來總不能不客氣的霸佔他人的位子,怎麼說人家也是開門做生意。

茫無頭緒的走到櫃台不知道到底要點甚麼好,盡是義式咖啡的名稱,看了老半天,再看了櫃台的笑容滿面的帥哥(搞不好是笑我土包子一個!),手隨便地亂指就點了一杯含有焦糖的瑪琪雅朵(Caramel Macchiato)。


當杯子握在手中的那一刻,第一時間就愛上讓人無法忘懷的香氣,輕輕地啜飲了一口,其味道之順真的讓人猶如置身在天堂,焦糖特有的甜中和了濃縮咖啡的苦澀,簡直就是絕配到不行,稠度的口感以及喝完後還會沉浸回韻的芳香當中,宛如戀愛的滋味,更有相逢恨晚的感覺…。

至今只要是到咖啡連鎖店,焦糖瑪琪雅朵絕對是我的首選。一杯焦糖瑪琪雅朵,一位聊天的對象,一個下午就可以過得很開心和滿足,就是這麼簡單…。

但千萬別要我喝那種甚麼低咖啡因或三合一即溶咖啡之類的咖啡,如果喝咖啡喝得如此委屈,那甘脆不喝算了…。



寫於07/04/2006
原稿為繁體字,曾於舊專欄發表

BLENZ咖啡連鎖店
Blenz coffee

blenzblo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