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Friday, September 30, 2011

回忆廊:温哥华之《金菊园》

(网络随聊)

撰写温哥华《金菊园》,纯属个人之回忆。几次午夜梦回,总是回到餐馆之梦境,如此熟悉且历历在目,墙上那副秋天树林风景壁纸、那毫无情调的采光、那位脸上极少笑容的女侍应等等等。固然记忆片刻,却一直深藏于我内心许久许久…。

我常说温哥华的广式菜肴比香港还要传统绝非没有理由,早期到温哥华的华裔多数为广东人,大都漂洋过海来异地开荒,西岸一带除了加拿大的温哥华聚集许多华裔以外,另一个所在就是美国的三藩市。而在97年香港回归大陆之前,香港掀起的一阵加拿大移民潮,多伦多以及温哥华这两个城市则是多数香港移民选择的落脚处。许多厨艺精湛的师傅也因此来到温哥华,其最传统的广式菜肴则在异地扎起根来…。

这家位于温哥华唐人街E Pender St的广式中餐馆,若以环境来论定,这一带其实不是很好的社区,会到此无非是因为附近有家华人经营的超市,偶尔还会到唐人街去购买些绿豆、薏仁或虾米等,当然不下厨时或想吃牛腩面时都会特地前往金菊园打牙祭。

牛腩面一直是我心灵上的慰籍,尤其当人身在国外时,牛腩熬煮得入不入味,师傅之身手真知灼见,骗不了人;另外则是叉烧,两种都是显现功力的美食。生平第一次吃到生炒糯米饭就是在金菊园,而往往这道美食需要等上20分钟才会上桌。正宗生炒糯米饭之制作过程较复杂,糯米在炒之前须先浸一个晚上,炒前把水沥干,慢慢把糯米炒熟,途中要边炒边浇水才不致米粒不熟或太软,要炒上很长时间,非常耗体力。而炒出来的米饭必需颗粒分明,若不说许多人还以为是一般白米而不是糯米。所以生炒糯米饭肯定不是一般没功力的师傅能掌握的美食,固然需等上一段时间才能品尝,但这道美食绝对值得等待。




提起这地方,又让我忆起两位于街上碰见的女子………

先前说到这一社区不是个很好的社区,尤其是隔了条街的E Hastings St,转角或巷子内常有瘾君子或流浪汉聚集在哪里,纵然是白天经过,心里还是感觉不舒服。但我则在这条街上曾经遇见两位让我印象深刻的女子,其中一位大约二十来岁的华裔女子,某天莽撞的来到我面前劈头就向我要十块加币买烟,她样貌其实还长得相当秀丽但双眼无神,可能是吸毒的关系或疏于照料,衣物虽然不算脏乱,可脸上则开始长出一些麻子。我只是摇头什么也没说,见我不理会她也没有纠缠…。

另外一位则更可怜,也是大约二十来岁的女子,一头金发还扎了两根冲天炮,衣物披披挂挂就像早期Cyndi Lauper那般,某天从商店走出,就看见她蹲在走道上,原本还不去留意,直到见她手中拿着一盒空的粉饼宛如化妆般使力的往眼睛搓揉让眼皮泛红,还一直看着停泊在路旁车子窗户的反射反问自己「Am I pretty?」,就这一幕已让我鼻头酸了起来,我知道她已疯了……




金菊园
地址:142 E Pender St, Vancouver





View Larger Ma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