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Friday, June 11, 2010

森品堂: TARAFUKU 黑鲔鱼切割仪式该日现场

(网络随聊)

这是一次极为别开生面的黑鲔鱼切割仪式示范表演,也是新加坡第一次有餐馆将一整尾黑鲔鱼引进,并且邀请日本师傅前来公开切割鲔鱼,场面之难得即使是在日本都不见得会让你遇见,属可遇不可求的机缘。

这尾黑鲔鱼体重重达44公斤,体重中型,属人工饲养,所以在吃时于心理上还不会感到内疚。野生黑鲔鱼目前已被列入为保护类鱼种,位于当今濒临绝种危机最高的大型鱼种名单冠军,由于需求量高又加上高经济回报,导致渔民过度捕杀及非法捕猎,在短过50年的时间,人类已将黑鲔鱼推向面临绝灭的物种。


早在黑鲔鱼尚未成为高级佳肴之前,基于其味道重,曾经也一度视为「贱鱼」被制成猫或狗粮,从贱价鱼种晋升至高级鱼种则是在雪柜被发明之后的事…。




黑鲔鱼切割仪式示范表演当天,见几位工作人员将空运过来的宝立龙箱子搬到正门口之时,那股急迫及热切见到主角出场的心态不断围绕,直至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将箱子内的冰袋及保护绵一一取出,即可见到鲔鱼的庐山真面目。

于7时整,工作人员及师傅正式粉墨登场,在师傅使力摇晃着手中的铃铛之后,切割仪式正式开始。

要切割如此颇大的鲔鱼肯定经过专业训练,见师傅先从鱼头下手,其刀法不仅干脆利落,在切割时所使出的力道肯定不小。将鲔鱼分割出部位后,师傅还将多余或不需要的部份修饰干净。随后则使另一位师傅负责将分割部位切割成块状,这也是大家平时所见着的鲔鱼块。见他已非常熟练的刀工,刀起肉断,其刀之锋利则让人咋舌。


能有如此机会品到高级黑鲔鱼,照理应该感到高兴,但本身向来对刺身的切法有要求所以不完全感到尽兴。



点了十人食用三部位拼盘,店内师傅几乎“糟蹋”了最鲜脆的赤肉部位,如此上好的鲔鱼以厚实切法,我只能说是暴殄天物。肉质厚实不表示口感好,对于赤肉我的要求肯定为薄切法,赤肉的肉质极为鲜脆,基于不带脂肪,其爽脆则能透过薄切感觉其肉质。国人向来视厚实切法为划算,却始终无法真正品尝到肉质的口感,这是非常遗憾的事。

可惜啊!可惜!


相关文章:
拯救黑鲔鱼
鲔鱼部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