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Tuesday, July 14, 2009

森品堂:创意料理“犇烧河”




近期许多摊贩将异国风味美食引进熟食中心及咖啡店,许多好模好样的风味美食被大肆“凌辱”,原貌被改得面目全非或刻意本土化,看在眼里则异常的心痛⋯。

原本有意介绍味道清甜及健康的越式牛肉粉,基于冷门,所以熟食中心或咖啡店都不好找。偶然与友人到翻新后的旧机场熟食中心寻美食,却意外的找到售卖越式牛肉粉的摊位。

告知摊主想品尝他的越式牛肉粉,闲聊时他则提议品尝他的创意菜。最初还有些担心又会是一道背负着“坎坷”背景的异国改良风味菜,因此我不敢又太多的期待。

在端上桌时,料理卖相还不至于让我惊喜,但味道倒是超出了想像。料理看似红烧牛肉,配上河粉、新鲜洋葱及豆芽,淋了乌黑酱汁后,再以芫荽和炸葱油点缀。

摊主告知使用的是牛腱,牛腱(Beef Shank)即是牛的前后腿肉,筋肉相连为特点,蛋白质高、脂肪低属于瘦牛肉。营养价值比一般天然食品高,孕妇多食有益,不仅补充营养同时还增强免疫力,而且不会对血中胆固醇浓度造成负面影响。

牛腱口感鲜嫩不老,牛筋柔则软得入口即化,那微酸的酱汁让人胃口大开。牛腱无须煮得太久,否则化开来卖相不好,反倒是入口即化的牛筋需熬煮长达4 小时才能达到效果。或许你不爱生洋葱的辛辣口感,但它具有抗菌功效,多食有益。

喜欢它配及的辣酱,有点类似鸡饭的椒酱但味道带酸,摊主透露是因为辣酱里头加入两种醋来调制。无论是将牛腱沾辣酱食用,或者将辣酱拌入河粉一同食用都行,随个人喜好。

这道创意菜原本没有中文名字,摊主问我可否为它命名,能有如此荣幸也让我的美食撰写生涯多了一份荣耀。

我为这道创意菜取了个较特别的名字,先取越南河粉“Pho”的谐音,以“奔”的古字“犇”来象征“牛”,看似红烧的“烧”及河粉的“河”三个字来做结合,正式取名为 “犇烧河” 。
(售价:$4 )。





J & J Special Beef Noodle
地址:Blk 51 Old Airport Road Food Centre #01-162
营业时间:10.30am – 9pm 星期一休息(公共假期除外)


OMY食天堂刊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