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Friday, October 30, 2009

森品堂: 鮟鱇鱼火锅


(网络随聊)

鮟鱇鱼,单从名字的角度来欣赏,其名还相当雅致, 对鱼类名称不熟悉的人或许还会有些许幻想,但只要一见到鱼,可能会被其丑陋的外貌给吓着了。

固然外貌不讨喜,鮟鱇鱼仍被日本人喻为人间极品,有所谓「东鮟鱇、西河豚」,可见其味魅力之大。


高木先生这次不仅引进新鲜捕获重量超过100公斤重的蓝鲔鱼,同时也特别从日本中部石川县的金沢港(Kanazawa 金泽市)引进罕见的鮟鱇鱼,让国人有机会一品这道被日本人视为冬季最佳补品的火锅。


渔汛期从11月至翌年的4月,冬天则是吃鮟鱇鱼火锅的最佳时机。我是不曾有机会品尝这道美食,据说鮟鱇鱼料理一般在日本的售价不菲,所以带着期待的心情前往。

使用材鱼来做火锅汤底,加入大量的大白菜、小白菜、冬菇、豆腐及鮟鱇鱼以大火将沙锅内的食材滚熟即可食用,吃时先将一些柚子酱摆进碗内,让鱼汤及柚子酱做结合,柚子酱的清香让人即时开胃。鮟鱇鱼肉质紧密如同蟹肉般的清甜,结实不松散,而且弹性十足,鱼皮有嚼劲而且胶原蛋白非常丰富,同时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及C。

当天在吃完火锅后,剩余的汤头高木先生还特地弄了鮟鱇糜让我品尝(火锅套餐不包括在内),将一碗白饭加入汤头内再升火滚熟,加入日式卤蛋及大量的葱花,单是其卖相就足以让人食指大动⋯⋯。


日本人除了喜爱吃鮟鱇鱼火锅,也以鮟鱇鱼肝当寿司食材,而鮟鱇鱼肝更有海底鹅肝之称,据称有清热解毒的美肤功能,一般食法为清蒸或刺身。该天没品到鱼肝,也好,至少下回又有藉口再去品尝。

鮟鱇火锅(二人份)推荐价:$33.80++




网络资料搜寻:

关于鮟鱇鱼:

鮟鱇鱼为鮟鱇目属于中型底栖鱼类,俗称灯笼鱼,内地也称它为老人鱼,生活在深海中潜伏于海底。鮟鱇鱼长有锐利的牙齿,能吃下比自己大的鱼类,体滑无鳞布满滑滑的黏液,头上方及体侧边缘均有大小不一的皮质突起。特别之处是有一只由前背鳍演化而成的发光钓竿,钓竿顶端内上百万只的发光菌,状似小鱼,会发出亮光,吸引小生物作食物。

「鮟鱇」谐音「安康」,寓意「平安健康」,虽然其貌不扬也被当作吉祥之物上了餐桌。因个体大(雌鱼),一般鱼盘难以装得下,只得截去中段,按头左尾右呈“一”字拼摆在盘内,有头有尾也算是“十全十美”了。自从对鱼采取“分档取料”以后,身价倍增,全身各个部分都可制成美味佳肴,鱼肝和鱼卵营养价值极高,被誉为“冬日进补之美味”。橘黄色的鱼肝,被视为不可多得的海珍品,三五片清蒸鮟鱇鱼肝售价上千日元,而且只有在高档的料理店才能品尝得到。鱼卵(俗称白子)如莲子大小,珠圆玉润,可制成柠檬醋味白子,身价不菲。鱼皮可用味噌渍成美味鱼皮肴,鱼腮、颊头、尾翅也可作全烤吃。

照片转载自:這是我的魚類專題郵票 生態 魚類 漁業 垂釣部落格


地址:177 River Valley Road #01-23/24 Liang Court Shopping Centre
电话:6338 3186
营业时间:星期一至星期天 11.30am – 10p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