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Tuesday, November 03, 2009

森品堂: 茗香新式刈包 (部落格版)



偶然友人与我聊起茗香菜馆,说是他祖父非常喜欢茗香的炆福建面,特别的是这道炆福建面在新加坡已经非常罕见,也既是现今吉隆坡较常见的黑色版本。


餐馆使用的确实是福建人特有的粗扁黄面条,满满的汤汁都快溢出,面条上层铺满香脆的炸葱油,色调平实不立体。才将面条拌一拌,即让我闻到一股硷水味。我依稀记得小时候曾吃过,但因为对硷水味不存好感,所以这道传统美食较难引起我的食欲,仅是吃那么两口就停手了。问友人觉得它的味道如何,他则相当喜爱,还赞其味非常传统。

其实对福建菜(也称为闽菜)不熟悉,其中印象较深刻的属家常小吃类较多,例如五香卷、虾枣、润饼、蚝煎以及刈包等,当中也唯有刈包(yi4 bao1)最让我感兴趣。

刈包源自福州,原本是尾牙(农历12月16日祭拜土地公)时才吃的一道点心。新加坡将刈包称为扣肉包(念“控肉包”),一般吃法则非常单调,不外是将一片扣肉加生菜一起夹在刈包内食用。本地著名餐馆「西湖小吃」既是以这道美食杀出一条血路,只要提起扣肉包,肯定会将两者做联想。

台湾则称它为割包(念“挂包”)或俗称「虎咬猪」,若不是曾住在台湾的关系,我很确定自己不会喜欢这道美食。是一次逛通化夜市时,被该夜市的著名小吃店石家刈包的卖相所吸引,刈包宛如手掌般大小,内馅是丰富到让我惊讶,除了扣肉,还有满满的酸菜及香菜,沾一些甜酱再洒上花生粉,色香味俱全,从此爱上这道有「台湾汉堡」美誉的美食。

茗香菜馆的刈包于菜单中则名为「扣肉花包」,上桌时是一碟刈包外加一碟扣肉,而一见到那五花肉卤得层次分明色泽光亮,即让我食指大动。将肉夹在刈包中再沾上一些肉汁一起食用,那咸中带有一丝甜味的口感,松软的包子配上柔软的肉质两者合二为一,固然食法单调却直接感受到肉的顺滑,于口中尽是最简单的幸福感。
(售价:$12-$24)


或许你一听到扣肉,脑海尽是一堆肥肉,正如我先前所提,原本我也和多数新加坡人一样矛盾,往往对这类肥肉点心是又爱又恨,见那层肥肉不是想到它的美味而是害怕胆固醇,但试想想一年到头也不常吃肥肉,偶尔吃一点也没什么关系,不是所有胆固醇都是坏的,偶尔宠一宠自己也不为过,放心吃吧。




茗香菜馆 Beng Hiang Restaurant
地址:112-116 Amoy Street
电话:6221 6695
网址:www.benghiang.com
营业时间:11.30am – 2.30pm(午餐)6pm – 9.30pm(晚餐)





View Larger Ma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