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Sunday, January 27, 2013

森品堂:九州拉面《一风堂》VS《博多一幸舍》

(网络随聊)

终于来到了九州,固然是来度假,但是来到这两家知名拉面店的故乡,不特地去品尝真的说不过去。

老实说,我确实对《一风堂》多少有些不屑,当初被进入新加坡市场时,也不知是红个什么劲儿,店家也跩个二五八万,再了不起也不过是在美国纽约有家分店罢了。说起他们家的拉面,论汤头就一肚子火,喝上几口就猛灌茶解渴,若说汤头没加味精我是打死也不会相信,其面条也不过尔尔,没嚼劲且含糊偏软,没吃几口我就放弃了……若这真的是所谓好的拉面,那我铁定是没吃过好拉面的白痴。

这是上次在新加坡分店品尝时所给予我最「难忘」的印象,所以这次来到了博多,不去品尝最地道的口味大家肯定会说我偏心,所以再给自己一次品尝《一风堂》的机会。

选择到博多车站的分店,店面外头有人在等候位子,一走进店内,坐满一群泰国有钱观光客,泰语此起彼落喧哗一片,好在身上穿的是冬装,不然还错觉的以为自己此时是在曼谷……

同样的我仍选择「赤丸新味」来试口味,「赤丸新味」既是原味汤头再拌入一小搓特调味噌以及蒜香油以增添风味。发现九州人的饮食口味极重,桌上提供许多的调味品,蒜头、辛子高菜、辣银芽菜及一堆有的没的来满足各方食客。

其面条于口感上比新加坡所品尝的有嚼劲,这是可喜现象。我必需先赞他们家的玉子,蛋黄宛如熔浆般,尚未品尝已让人动容。论及汤头,于入口时其味确实浓郁且饱和,豚骨白汤有力道,喜欢浓郁口味的食客必然会喜欢。友人点了「白丸原味」特制拉面,与其说是特制倒不如说是「什锦拉面」,也既是说什么都包含在里头,银芽、玉子、葱花、特肥五花肉以及馄饨。日本人嗜「肥」,对肥肉更是趋之若鹜,《一风堂》所使用的肥肉比新加坡所使用的还要肥腻许多,那软趴趴的脂肪肯定不对新加坡人的喜好。


固然味道比新加坡更胜一筹,但仍然有让我口渴的现象,店家提供的那一壶冰茶我几乎把茶给喝个清光……

《博多一幸舍》和《一风堂》经常会被人拿来做比较,无论面条或汤头都有得较量。初次接触《博多一幸舍》是拉面冠军进驻新加坡市场时,当时有幸与创办人吉村幸助先生做访谈,虽然这次前往博多无缘碰面,但仍然还是要到其店去品尝地道的口味。

同样的我也选择到博多车站的分店,这里《博多一幸舍》必需面临许多其他拉面店的竞争,每家都有服务员站在门口高喊并且拉客,非常考验店家拉面的魅力及能耐,若做得不好,客人随时掉头就走。

必需强调一点是《博多一幸舍》其汤头豚骨味道浓郁,拿新加坡版来做比较,你肯定会发现其汤头有些不同,博多的汤头表层浮现着许多泡沫。熬煮超过12小时之久,间中还要另外再加入豚骨以让其味更饱和及浓郁。吉村师傅在接受访问时特别强调,其汤头含大量的胶原蛋白,所以常喝其汤对肌肤很好,人看起来也容光焕发。


面条属细面,带嚼劲也不易膨胀,当中还有黑木耳、大量葱花以及玉子。若喜欢辛辣,加入他特制的辛子高菜以及碾碎一颗大蒜来提味,整个口感则完全提升,更重要的是,汤头不死咸,至少我不会一直嚷着要喝水。

其实在《博多一幸舍》最让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反而不是拉面,而是那道毫无杀伤力的明太子拌饭,口味单纯得让我为之动容且难忘。


《一风堂》Hakata Ippudo
http://www.ippudo.com/
《博多一幸舍》Ikkousha
http://www.ikkousha.com/


相关文章:
森品堂:山头火Santouka 与一风堂Ippudo拉面
壹食坊: Ramen Champion 拉面冠军争霸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