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Tuesday, January 26, 2010

森品堂: Parkway 百世威泰国餐厅之乌橄榄炒饭



备注:结束营业


若问您那一个民族于烹调时最爱使用橄榄油?答案肯定是法国人或意大利人。

橄榄的益处很多,尤其对心脏有益。固然如此,中菜则很少使用橄榄入菜。印象中是有一道以橄榄炒芥菜的家常菜肴,但新加坡不仅不多见,市面上的餐馆或煮炒档好像也没人在卖。

会提到橄榄,这一期的介绍肯定有所关联,而且是国人较偏爱的泰国菜肴。我对泰国菜肴其实不算熟悉,泰国菜向来以酸辣闻名,我印象中最深刻的泰国菜非冬央功及绿咖喱莫属,至于炒饭大家也一定会推荐黄梨炒饭,绝少有人会提起乌橄榄炒饭。

我年少时期居住在东部,周末多数会选择到马林百列的商场闲逛,而这家餐馆当时则位于商场里头,所以对餐馆绝不陌生,以当时的环境做比较,到餐馆吃饭可不像现在那般普遍。Parkway对于当时的我而言可堪称为名号响亮的餐馆,时过境迁,餐馆虽然已搬离原有的所在,但对它的印象则一直烙印于脑海…。

有说乌橄榄炒饭是受潮汕菜所影响而演变出来的炒饭,对于这一点我则完全不怀疑,早期迁往泰国的华裔确实许多是潮州人,许多迁移者不仅在泰国发迹并且还发挥了影响力,潮州人的饮食文化以及泰国特有的饮食文化做了融合,所激起的火花绝对是可以让人眼前一亮。

乌橄榄炒饭其实也不是什么特别的菜肴,但这道口感相当诱人的家常炒饭,却始终不及黄梨炒饭般受到推崇。两者做一番比较,橄榄的营养价值就足以分出高低。

橄榄含有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C、钙、磷及铁等矿物质含量都很高。而炒饭一般都相当油腻,吃多了又容易感到胃滞,但乌橄榄炒饭却能化滞,那些像我一样无法多吃糯米的食客,乌橄榄炒饭倒是最好的选择。

乌橄榄炒饭所使用的材料其实不复杂,做法则完全靠功夫及火候。橄榄是浸泡于咸水的中式橄榄,而不是外国人用来点缀鸡尾酒的那种。将剁碎的橄榄、蒜茸及鸡绞肉一起爆香(一般使用猪绞肉),加入米饭翻炒,再以蚝油、生抽、白糖及鱼露等酱料来提味,上桌前摆一些炒香的碎腰豆、蛋丝、辣椒丝、芫荽及柠檬即可。

每每看那偏淡棕紫色的炒饭,就让人心情欢喜,先挤佐料拌入炒饭后拌匀,微咸回甘的口感及饱和的香气,乌橄榄炒饭给予食客的是一种心灵及味觉上的满足。(售价$9.50)



Parkway on Coleman
地址:23A Coleman Street (Freemasons Hall 菲美胜堂)
电话:6737 8080
营业时间:11.30am – 9.30pm







题外话:


踏入现今百世威餐厅,你绝对无法将泰国餐厅与新加坡共济会会所做结合,这栋富有历史背景的建筑与餐馆完全让人有种格格不入的感觉。墙面上挂满历史性的照片,感觉较像是英国某某俱乐部,餐馆由建筑侧门进入,唯有门前的泰式丝绸桌布让人有些泰国餐厅的联想。也由于如此,更应该前来看看这栋富神秘色彩百年历史的战前建筑。




关于Freemasons Hall菲美胜堂:

菲美胜堂是许多人眼中的神秘组织新加坡共济会(Freemason)的会所。这个组织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源自英国,在世界各地设有分会。新加坡共济会成立于1858年,第一座会堂建在亚米尼亚街。

共济会,1717年6月24日("圣约翰日")成立于英国伦敦的一个组织.名字Free-Mason字面之意为"自由石工",全称为"Free and Accepted Masons".前身是中世纪的石匠行会,近代共济会摆脱了石匠行会的"实践性的石匠"性质,成为"思想性的石匠"、亦即投身社会改革的政治团体。共济会并非宗教,在成立的初期属于一种秘密结社,允许持有各种宗教信仰的没有残疾的成年男子加入,但志愿者必须是有神论者(可以是犹太教徒、基督教徒、印度教徒等)。

共济会给英国带来的一大负面影响则是使其丧失了肥沃的北美殖民地,北美独立运动的先驱者几乎全部都是共济会会员,签署《独立宣言》的56人中有53名共济会会员。今天的共济会大约有600万名会员,其中英国约100万、美国约400万、法国约7万。阴谋论者认为共济会与新世界秩序有关,特别是那些自称“光明会”会员的人。有些人甚至指称共济会是个玄秘组织。 由于共济会行事神秘低调,可能因此引发诸多流言,然而事实上共济会会员在社会上受人敬重,而且耗费许多时间与金钱参加慈善活动。共济会除了有趣的握手方式之外,还有不为人知的内幕。共济会遍布全球,会员来自社会各行业各阶层。

Masonic Club

餐馆正厅


餐馆侧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