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Tuesday, March 02, 2010

森品堂: 海南福建炒虾面(部落格版)



姑且不去管现在售卖福建炒虾面摊贩的籍贯,但单看摊位的招牌,还真的让人感到匪夷所思,而这摊海南人所卖的福建炒虾面确实有别于一般所见,其特别之处还真的让我在品尝后留下深刻印象。

新马两地皆有福建炒虾面且各有特色,马国版本所使用的是扁黄面条,其深褐色的汤汁夹着一股极重的硷水味,这道炒面于新加坡熟食中心已绝迹,唯一能找到这道福建炒虾面的地方似乎就只有茗乡菜馆


至于狮城版本,一般所见几乎都是以福建黄面加粗米粉来炒,随后再加入高汤焖熟。而这一期所推荐的这摊炒虾面属罕见的干状炒虾面,不似一般还有汤汁于炒面中,让人眼前一亮。

老板梁先生其父亲早期于梧槽路为他人的炒虾面摊位打工,因此学会炒虾面这道手艺。老板得到父亲的传授,就一直守在黄金熟食中心这个岗位整30多年的光阴。

炒虾面的配料不外是虾子、透抽(俗称苏东)及五花肉,老板的炒虾面中最特别的是里头竟然还加入韭菜来增添风味。仔细观察发现老板使用的米粉有别于一般,他告知所使用的是泰国米粉,其厚度是介于一般白米粉与粗米粉之间。


炒虾面固然讲究利落的炒法及火候的控制,见老板使劲儿不断的在翻搅锅内的面条,让这道炒虾面难得增添了少有的“锅气”,随后才加入以猪肉、猪骨、虾头及透抽所熬煮多时的汤头进入面条中又再继续翻搅,直至汤头完全被面条吸收才上碟。

嗜辣的食客必然会喜欢老板自制的辣椒酱,其辣度温吞,将部分辣椒将加入带有“锅气”的炒虾面,即刻能感觉到两者绝妙的配合。若仍觉得不够,可要求提供红辣椒。


这里较特殊的一个现象则是炒虾面仅售卖一人份一种,摊位不多提供另一双筷子或碗盘供客人分享,若感觉不过瘾,我个人则建议多点一份。(售价$3)




海南福建炒虾面
地址:505 Beach Road, Golden Mile Food Centre, B1-34
营业时间:11am – 8.30pm , 星期三休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