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Wednesday, October 20, 2010

纯属感受:休业的摊贩及餐馆

(网络随聊)

安娜今天下午传了个简讯过来,说是读者前往先前推荐的印度啰惹摊贩时发现已结束营业,为了证实消息可靠,当天傍晚即可往该竹脚熟食中心瞧个究竟。

每每听到喜欢的餐馆或熟食档口休业,心情或多或少也会受其影响。不是多愁善感,而是见到这些懂得料理又非常努力经营的摊贩或餐馆就因为一些个人因素或环境因素以至放弃经营,心中之痛绝非读者所能感同身受。

我极力要推荐好吃以及用心的摊贩给读者,这也是何以我不随便出手帮任何一摊水准一般的摊贩,要为摊贩背书,情况上它必需符合一些条件,秉持着宁缺毋滥,主要是希望摊贩的用心得到更多食客的赞赏。但是,要在这个以商业利益为首的城市里坚持已见又谈何容易,多少能料理极为出色的摊贩若不是因为成本过高的问题又或者所付出的心力无法坚持下去,过多的负荷迫使他们放弃继续营业,以至另谋出路…。

从事餐饮业绝非仅是煮煮炒炒那么简单,少了一点毅力都无法持续下去,这也是为何我会给予那些真正用心的摊贩最真挚的支持,而不是一味来信要求我给于更多宣传及介绍,但又不肯多摆心思在食物上的摊贩。


2009年3月在《我报》开设美食专栏,东奔西跑到处寻找适合推荐的摊贩或小餐馆,前后共推荐72家不同的摊贩或餐馆,再加上其他那些没在报章专栏推荐的餐馆或摊贩包括在内,少说也有将近百家,才一转眼,前后就有将近十几家或更多的摊贩面临休业的结局。

从我最爱、口味又最正宗的港式牛腩的《滋味屋》,基于健康理由老板娘必需休息。经由我推荐以至爆红的《荣亮阁》也于近期结束营业,而今一伙友人念念不忘的蒙古排骨及娘惹鱼头,即使想吃都未知未来还可有机会再次品尝。

读者或许仅是将这些摊贩视为一般的小贩,但他们对于我而言则是新加坡美食界所损失的味道。味道是无法复制的,记忆更是无法复刻,纵然菜肴拥有同样的名称,但味道则永远失去它的原味。

失去既是找不回来的,尤其是味道,可以复制但无法还原…。

摊贩与餐馆之休业名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