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Tuesday, May 03, 2011

纯属感受:撰写煮炒档之前的联想…

(网络随聊)

其实是没打算撰写煮炒档的打算,但有不少读者不断的询问我那里有不错吃的煮炒档,以致让我于心中有了撰写的念头。

推荐水准不错的煮炒档,说真的,其实还蛮困难的。一摊煮炒档的灵魂人物是厨房的头手及副手,出钱开档的老板顶多只是投资开档罢了,贡献仅此。煮炒档最难以及最棘手的问题是厨房头手,有些固然有一身好手艺脾气却不小,加上没什么耐性,若与老板处不来当下即刻走人,档口营不营业也不关他鸟事,反正就是不干了。

一摊煮炒档若三不五时厨房头手经常更换,即使煮炒档原本有些许名气,菜单上的菜肴固然一样,但只要味道有异或跑味,就什么都不是滋味。这也是何以我不撰写煮炒档的主要原因,变数太大,无从稳定味道得水准。

不是一竹竿打翻一条船,现今多数的煮炒档都是他人投资经营的,除非煮炒档由厨房头手自己投资经营,否则味道上无法做到最好的控制。就如先前有一档我最为推荐的煮炒档,许多读者不晓得它是经过我六年时间的长期观察及品味后才确定撰写推荐给予专栏读者,也因为味道及水准极度稳定,在报道推出后所获得的回响是何等惊人,几道我极力推荐的招牌菜每天不一下子即刻卖完,有些食材还因过度受到食客的欢迎而断货…。

对于味道我是绝对认真的,但我也曾经因为过于认真而让自己吃了不少苦头。对于味道太过于执著则会让自己陷入死胡同,每个人对味道的要求都不一样,以致现今我对一般熟食摊贩及煮炒档的味道不会过于强求,苦口婆心的意见最终都付诸流水,白费心机。它们不是没有进步的空间,而是多数都不愿意去做改变, 目前市面上的煮炒档的经营者多数才不会管那么多。多数抱持着「求求其其」(粤语)的心态,只要不被人投诉,味道不差不跑味就算过关了。

国人对于味道的要求一般则非常片面,就「好吃」或「不好吃」为主要,食材的使用及对味道的要求不苛刻,对于那些经常外食以及家中极少开伙的国人而言,其实是相当可悲的。

我当然了解大家是为了生活必需赚钱喂饱家人,但吃饭是生活的最基本,自己都不好好的对待及照顾自己的身体,还有谁会善待自己呢?吃饭固然仅是一顿温饱,但尽是一堆不健康的味精、多糖、多盐、多油以及廉价的调味料,纵然外头食物味道再好,到头来赔掉自己的健康是多么的不值得。

若你身为一位母亲或在意家人健康的父亲,在看完我这一篇文章之后如果让你对照顾好家人健康有所反思,我会鼓励你未来多考虑自己下厨为家人煮饭,毕竟外头的饭菜始终比不上自己煮的爱心餐。

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