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Friday, April 29, 2011

森品堂: 香港生记甜品 (改名:香港盛记甜品)

(网络随聊)

港式糖水对许多食客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掌握得好的则不多。个人对于糖水的要求比较严苛,毕竟这看似极为简单却含糊不得的食品,它蕴藏了百年的历史以及中国人的美食科学,滋补及滋润着一代又一代的华裔。相对于一般西式甜点,除了满足个人口味上的喜好以及解馋,极少会有人叙述它有润喉、润肺、润脾或润肝等功能。

港式糖水当中芝麻糊、杏仁糊、花生糊以及核桃糊属港式最经典的传统糖水,芝麻糊自古以来就被视为滋补强身、延年益寿的佳品;杏仁糊则是天冷或干燥时期止咳平喘之恩物。花生糊则因花生的蛋白质及脂肪含量丰富,营养成分亦不少,有维生素Bl、B2、E及钙。维生素B1及B2有助消除疲劳纡缓压力,而脂肪中的亚麻仁油酸则有助降胆同醇及预防脉硬化。则于核桃糊,其益处也相当多,补肾、健脾润大肠、养颜润肺、防高血压及哮喘亦有效。

固然芝麻糊、杏仁糊等味道上无法媲美香港,但至少所使用的材料较讲究,而不是随便找便宜的材料蒙混过去,这是我何以推荐之原因。

这家新崛起的连锁糖水店,最先引起我注意的是其桂花糕,桂花糕有香气且没有那种假性的甜味。桂花味甘,性温,开胃,理气,化痰宽胸,芳香辟秽除臭,解毒,适用于口臭、风火、胃热牙痛,咳嗽痰多,闭经腹痛。所以若体质热又经常烟酒,能多吃些桂花糕,将它视为调解体质的糕点甜品也不为过。

自「杨枝甘露」于《利苑》所研发推出之后,以芒果为号召的甜品如雨后春笋不断孕育而生。生记有几道以芒果为号召的甜品,其芒果则全属菲国品种,这与香港某著名甜品连锁店的做法相似。

甜品如「遍地黄金」(芒果条+杨枝甘露)亦相当讨喜,主要以杨枝甘露做演变,例如:杨枝甘露加凉粉,或者加豆腐、糯米球或珍珠等等,让喜爱变化的顾客有更多样化的口味选择。

糯米糍是食肆记受欢迎的甜点,有芒果及榴梿供选择,个人相当喜欢限量供应的榴梿糯米糍,使用D24品种制作,其浓郁的榴梿味让喜爱榴梿的食客陶醉。既然提起糯米糍这道甜品,我必需讲解糯米糍与日本大福(麻糬,Mochi)之间的分别。

固然两者皆以糯米制成,但口感或质感亦不同,糯米糍制法主要是将糯米粉、砂糖混合制成粉团,包入馅料后蒸熟,摆凉后沾上椰丝即可。说起糯米糍,其实还有个故事,糯米糍其实也称之为「状元糍」,对于状元糍一说,是从南宋庆元二年,相传邑人邹应龙赴京应试,村里家家户户都送糍粑供他路上吃,并预祝他金榜题名。也由于有糍粑果腹,让他有力气支撑下去,经长途跋涉到了京都,由于才华出众,殿试对答如流,宁宗皇帝御笔亲点他为状元。当他把从家乡带来的糍把呈献给皇上品尝时,连皇上也赞不绝口,并赐名「状元糍」。


至于日本大福,同样以糯米粉制成,外皮沾上一层粉避免粘手,里头则包着饱满的馅料,而馅料通常跟外皮对等,使得其外型圆浑有致,基于外型的缘故而因此被称为「大腹饼」,而后人取其吉祥的谐音才改称它为「大福」。

另外值得推荐的是自制萝卜糕,其萝卜糕吃在口中能品到些许粗细萝卜纤维的口感,而不完全是顺滑以面糊所制成的糕粿,更喜欢的是其萝卜糕以腊肠来提味,于口中咀嚼更是别有一番滋味。

整体而言,各分店有各自员工在打理,固然有SOP为指标,但味道这玩意儿则非常难拿捏及复制。部分食品有小惊喜同时亦有部分则失水准,味道有待进步的空间。


香港生记甜品 Hong Kong Sun Kee Dessert
NEX
地址:23 Serangoon Central, #B1-46 NEX
电话:6634 2778

Bedok Point
地址:799 New Upper Changi Road, #01-06/07 Bedok Point
电话:6243 1361

Tampines 1
地址:10 Tampines Central 1, #B1-K12 Tampines 1
电话:6483 8123

Singapore Flyer
地址:30 Raffles Avenue #01-03 Singapore Flyer
电话:6337 0183

IMM
地址:2 Jurong East Street 21, #01-124B IMM Building
电话:6567 0183

Clementi Mall
地址: 3155 Commonwealth Avenue West, #B1-K4/K5

Raffles City SC
地址:252 North Bridge Road #B1-79, Raffles City SC

营业时间:随商场时段,无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