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Wednesday, February 10, 2010

森品堂:台灣古早味《玉珍齋》酥餅


(網絡隨聊)

一定感到納悶,這篇稿何以是繁體字?

其實自寫專欄開始一路來都使用繁體,後來開始為報章寫專欄,為了方便新加坡編輯工作以及讀者的閱讀習慣,我才轉以使用簡體。但這一篇又何以非得使用繁體,多少與自己的台灣情意結有些關連。

對台灣的熟悉絕非表面,台灣就猶如我的第二個家鄉。90年代基於工作的關係而定居台北好幾年,遷移他鄉,入鄉隨俗則是在所難免。台灣人的群體共識及集體情緒感染力是我最初無法理解的,直至努力的去深入接觸及了解,當然於許多方面也被同化,直到被接受及認可,才更明白個中的微妙。當身旁的友人都不把我當僑胞看待時,也既是自己被視為一分子,再加上台北是自己事業的起飛點,說對台灣沒有一絲情感則根本說不過去⋯。



當中華食品行銷經理珮如發了個簡訊問我可曾聽過鹿港這地方,我大概也在猜想她是有意思將《玉珍齋》引進新加坡。曾經有友人回彰化探親,回返台北時還帶了盒酥餅送我,只是當時我較不識貨,加上也不怎麼偏愛此類傳統糕點,自己隨便吃了小一塊,其餘的則給了助理及其他同事分享⋯。

前幾天珮如託工作人員送了四盒不同種類的糕點過來,乍看即有鳳梨酥、鮮奶酥餅、口酥餅以及《玉珍齋》的招牌糕點綠豆糕。由於空運過來的數量不算多,所以若真的有興趣購買絕對要趁早。

鳳梨酥是到台灣遊玩購買拌手禮時之首選,一般對它已不再陌生,但市場上所售賣的鳳梨酥,許多則以冬瓜來取代鳳梨為餡料,由於鳳梨成本較貴,加上處理較麻煩,所以真正使用鳳梨為餡料的則少之又少。

《玉珍齋》的鳳梨酥不僅強調是使用台灣土鳳梨為餡料,而且使用祖傳祕方來調製。固然鳳梨纖維較粗,酸度高口感也比較粗糙,其纖維又容易塞牙縫,冬瓜能補鳳梨的缺點,纖維細緻不黏牙,但終究它不是鳳梨。於口感上,其鳳梨酥外層酥餅酥軟到幾乎入口即化,鳳梨餡不甜也沒粗糙的纖維,比一般“冬瓜餡”的鳳梨酥優質千倍。(8入裝,新幣$14.80)

綠豆糕經不起碰撞,而且一捏就碎,如此嬌俏的糕點猶如閨女般讓人嬌寵,對不曾品嘗過如此精緻糕點的人會是相當新鮮的嘗試。其賣相與過去常見的傳統花生糕很類似,唯一於味道上則少了花生糕蠻橫的香氣及甜膩口感。

綠豆糕味道甘甜,講究的是其粉質細膩「入口即化」的口感,豆沙壓模力道要拿捏好,不能過度密實或鬆散,是一道非常考究師傅手藝的糕點。(12 入裝,新幣$9.80)

至於口酥餅(葷),口感上則是酥脆,帶有淡然的奶油味,與一般常見的曲奇餅類似,純樸且不花俏,完全的古早味。而且手上也不會沾上一層奶油曲奇餅常有的油膩。(新幣$9.80)

鮮奶酥餅是四種糕點中讓我印象最為深刻。於觸碰酥餅的剎那即可感覺到餅皮的柔質觸感,入口時,酥餅的層次感讓我憶起類似傳統豆沙餅及潮州月餅之口感,唯一不同的是其餅層猶如雪花般的輕盈,比豆沙餅的餅層更細緻又沒有潮州月餅般的油膩。酥餅的麥芽餡則柔軟清甜,帶有絲絲麵粉味及乳味,討喜非常。(6入裝,新幣$12.80)



玉珍齋網址:http://www.lukang.org/lukangweb/index.asp


售賣地點:

第一百貨 FIRST EMPORIUM 牛車水珍珠坊 #01-79A,電話:6435-0925
Honey World - Marina Square 02-260, 電話:6339-1356
Honey World - OUB Centre 05-11, 電話:6536-5809
Takashimaya Food Hall, B2 (from 12 Feb to 28 Feb)

客服專線: 6481-3300/91776006



《玉珍齋》簡介
提起鹿港,絕對不能遺漏玉珍齋:說起台灣古早味,就更不能忘了玉珍齋的各式各樣的糕點。座落在鹿港中山路與民族路交叉口的玉珍齋,陪著鹿港的興衰已走過一百多個年頭,詳細的歷史多已不可考。

玉珍齋創立於清光緒3年(西元1877年),由於當時的鹿港文風鼎盛,而黃錦為鹿港當地富甲一方的商人,為了顯出獨特的風雅品味,黃錦從泉州請來手藝精良的糕餅師傅製作各式美味的糕點,由於口感細緻、味道香濃,備受讚美,便有朋友建議黃錦乾脆開一家專賣糕點的餅舖,於是玉珍齋就開始了歷史的製餅生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