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Tuesday, February 09, 2010

森品堂: OCHACHA日本粥与抹茶冰球加温奶 (部落格版)



备注:结束营业

每天与食物打交道其实不如大家想像般轻松,纵然面前一堆好菜,若每天跑好几处去试菜,肠胃也未必能承受。基于在筹备新书,天天不断的在试菜,每每与安娜提起,她总会关心的问候,毕竟她也经常到处去试菜,所以非常清楚身体即使再怎么壮,也未必能负荷得了那么多。

也拖她的福,推荐这家足以让身体“喘口气”的食肆,同时还将食肆老板吟晓介绍给我认识。前几天到乌节路,突然心血来潮想换口味,便拨了通电话给吟晓,知会她想前来品尝。

提起粥食,多数人会联想到广东粥又或是潮州糜,日本粥(Okayu)在本地则较少见,这也促使我更加好奇,到底日本人的粥与常见的广东粥及潮州糜有何分别。当侍者将粥食摆于面前,粥上拌着鸡绞肉及四种简单的配菜,若仅是以此来判断其好坏,我很笃定的打包票你将会错失一次极至素雅的味觉邂逅。

先提一提稻米,稻米的枝链淀粉越多,煮熟后黏性越高。本地人吃的米多数产自泰国,泰国米属籼稻,日本米属梗稻,淀粉较籼稻少15%,所以使用日本米所熬煮的粥,绵密轻柔的口感有别于泰国米,而使用鸡腿肉所绞成的肉燥以味醂带味,其咸中带甜的滋味更是起了画龙点睛之效。(售价$7.90)

而随着粥食的四种配菜则是豆腐、凉拌莲藕、凉拌鹿尾菜(Hijiki 也称为羊栖菜)及海苔丝,都是开胃助消化的健康食材。鹿尾菜是个人的偏爱,此藻类国人较少吃,但所含有的钙、铁、纤维、镁、碘、维生素B1B2等等矿物质及营养却非常丰富,单是含钙量是牛奶的12倍之多。


“Teriyaki Chicken Somen”冷素面以姜茸酱及日本芝麻油来提味,鸡肉是使用去皮的鸡胸肉腌照烧酱再去烤,使用的素面既是经常看日本人在夏季时以竹竿搭成的流水道捞面的那一种面条,喜欢吃姜的食客在品这道面食之时,会隐约的感觉到这道冷面有点“热”,主要原因是姜茸。有鸡肉、姜茸及芝麻油,顿时让我想起麻油鸡,这道素面其实非常适合坐月子的产妇使用。(售价$7)

食肆独创的“Matcha Meltdown” 也是必尝的饮品,使用纯抹茶制成冰球加入温奶后,两者融合所激出的滋味简直让人着迷。吟晓后来建议另一个喝法,先含一颗冰球于嘴里再喝杯中的混合的抹茶奶,如此更是美味。喝抹茶其实就宛如“吃茶”,抹茶是以覆盖及蒸青的绿茶碾磨成微粉状,所含有的茶多酚(Tea Polyphenols)也比一般冲泡的绿茶高出许多倍。(售价$5.65)



茶多酚主要功能为清除体内过剩的自由基、阻止脂质过氧化,提高免疫力及延缓衰老,同时也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清除血管壁上沉积,预防动脉硬化以及抗辐射等功能。

若不排斥抹茶的味道,推荐你喝不加奶但加了少许糖浆带有微甜的纯抹茶冷饮“Matcha Rocks”,清凉的口感其实相当容易让人上瘾。(售价$4.85/$5.15)若仍然需要加奶,“OChaCha Rocks”是与先前推荐的“Matcha Meltdown” 极为相似。(售价$4.90/$5.25)

另外其红豆抹茶冰饮“Azuki Freezzie”也是相当讨喜,使用的是北海道红豆,两者结合其味也让人非常上瘾,绝对不输给连锁咖啡店售卖的冰饮。(售价$6.50/$6.95)

所以经常于外头吃喝又长时间面对电脑,喝上一杯抹茶就仿佛在排毒及活化身体的功能,年关将近,不仅住所要大扫除,身体也该好好清理一番。那杯抹茶冰球加温奶当天不仅温暖了我的胃,同时也收买了我的心,让我无法忘怀。



OCHACHA
地址:290 Orchard Road, The Paragon B1-25
电话:6737 3889
营业时间:8.30am – 9.30pm(星期天至四), 8.30am – 11pm(星期五), 8.30am – 10.30pm (星期六)

食肆内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