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Thursday, January 19, 2012

来找碴:七彩鱼生申请列入「世界遗产」说起…

(网络随聊)


2012年开年不到两个星期,即受邀于1月13日上新传媒8频道早晨时事资讯节目《早安您好》谈论「七彩鱼生申请列入世界遗产」课题。

邀约来得突然,加上话题之硬性、涉及也非常广泛,绝非三言两语就能把话题切入重点然后做一番讲解,我深知这将不会是容易谈论的课题,所以没马上答应邀请,我要求联络人给我一些时间看看资料才决定……

这篇稿件之所以会延迟上载,主要原因是我知晓话题有发酵的可能,为了避免便宜一些懒惰不做功课的记者,为了省却时间上网抓资料以及重新整理和消化内容,基于曾经吃过闷亏,当然要学会保护自己,免得让他人再次得了便宜又卖乖,连声基本的谢谢都没有。

首先我必需先为读者稍微讲解「世界遗产」,世界遗产(World Heritage)是指符合《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规定的世界遗产评定准则而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各项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世界遗产并不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简称ICH),它们是UNESCO的两项不同的计划。

非物质文化遗产,由于各地翻译有别,也有地方称之为无形文化遗产。申请列入世界遗产这概念原本多为世界遗迹或有保存意义的地方,但由于在2010年11月,法国、地中海料理和墨西哥传统美食顺利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也是饮食文化首次被列入,顿时引起各地也动起申请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念头。

日本见法国申请成功自然也有意申请,和日本人一样想挑战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还有韩国。韩国的文化遗产厅觉得其泡菜及泡菜文化有入选的资格,为此已经成立相关委员会。之前韩国拌饭、年糕汤、供桌也被列为候选,但由于拌饭等食物可能不符合《保持反商业化立场》的教科文组织的宗旨,因此暂时被排除在外。

韩国泡菜要申请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必须首先列入本国的文化遗产名录,而泡菜并未被韩国列入「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方文化遗产」等韩国文化遗产名录内。为此,文化遗产厅计划修改相关法律,让上述项目也能被指定为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事先选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国家代表名录」,好尽快将韩国泡菜能成功申请列入文化遗产之目录。

而在新加坡,陈维政博士提议将「七彩鱼生」之仪式以及其他五项(新加坡美食、婚礼时高呼「饮胜」、新式英文、九皇会(与马来西亚及泰国联合申请)以及歌台)申请列入遗产目录内,这是他于2010年在其设立的脸书上所做出的非正式提议,而近期似乎有人有意炒话题,刻意将「七彩鱼生申请列入世界遗产」言论放出去……

在面对如此新闻时我们需抚心自问:「我们做好准备了吗?」

而再从多个角度来解剖,此时突然爆出这则《申遗》的新闻,其背后到底是基于什么目的及用意?而其推手又是谁?

能成功申请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当然是件光荣事迹,也是一种爱国的行为,但是,新加坡教科文组织相关单位有做好资料收集的准备工作吗?申请列入遗产目录不仅仅是「你以为可以」或「你觉得应该」等假设性等的一厢情愿,其条例也相当严苛。

撇开其他不谈,就食物上的申请程序绝非简单,食物其产生和演变、对国家的影响以及发展过程等都必需有所记载,这些繁琐的历史发展等记载工作新加坡有那一个相关单位或新加坡文物局(National Heritage Board of Singapore)在这方面又做过些什么?

针对这个话题,我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好好消化不少资料,于众多资料当中以香港郑培凯教授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解说让我深刻印象。郑教授他提到了很重要的一点,「文化遗产不是资产」。

他提出「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中文翻释其实翻得不好,英文与法文原文意思相同,即是著重「传承」及「血脉」(Heritage),而不是资产(Property)。若将原意翻译成「非物质文化承继」则会更准确,这正确的观念同时有助于纠正一般无知的官员只懂得将文化视为或当成资产,不赚钱的就没有价值的错误观念。

中国于自己国内「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遗产名录上无论是重要及地方等记录都一直在进行,而今凸显最严重的问题为「重申遗不重保护」。许多地方官员仅是倾力将可申遗的地方及文化做一番申请,但真正关注及保护工作则被忽略掉。申请列入世界遗产似乎被许多官员扭曲其真正之含义,立即想从中捞取好处及油水,这即是最让人痛心同时也应该阻止的行为。

将话题转回我们熟悉的「七彩鱼生」,与其说是新加坡人发明的,倒不如说是基于商业用意的推动将属于粤菜的「九江鱼生」做了一番改良,经过时代的变迁,从早期使用西刀鱼为生鱼片到现今改以鲑鱼来取代。

当然其中也有将「七彩鱼生」取代吃「七菜羹」祈福的说法,而「七彩鱼生」最初确实于大年初七「人日」才于中餐馆推出应节。随着国人经济开始富裕,许多人则选择与家人于年除夕时到餐馆吃团圆饭,既然家人团圆当然也应该讨个吉利,「捞鱼生」已经不再限于大年初七「人日」,从除夕夜至元宵节都能捞鱼生,而这个「捞鱼生」的习俗也是「七彩鱼生」成功被并入新加坡农历年菜的演变史。

我个人的立场是赞同将它并入成为年菜食用的习俗,这是「捞鱼生」最有趣及值得保留的特色;若将「七彩鱼生」视为新加坡独创,我则反对如此言论。至于马来西亚旅游部长黄燕燕女士于此时也跳进来说「七彩鱼生」也是源自马来西亚,有那位好心人士能否好言相劝,叫她有空多看看马国美食作家林金城大哥的书籍来补充知识,别老是以为所有新马一带的美食都源自马来西亚,若真有两把刷子,光明正大的去申请专利权,而不是耍嘴皮子,等真的专利权到手之后才来跟新加坡呛声。


备注:部份资料源自网络,已经过笔者整理

陈维政博士给司徒的一封公开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