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Tuesday, June 07, 2011

森品堂:东京壹周记之「à tes souhaits!」


(网络随聊)

位于武藏野市(东京女大附近)的店面确实不好找,尤其对外国人而言。若没识途老马带路必需经过那宁静的住宅社区,我可以确定不会特意千里迢迢到这家蛋糕店品尝法式糕点,于此感谢好友Vincent带路,也让我在尚未接触另一位大师级的法式糕点师傅杉野英实之前,来一次精致糕点味蕾之挑战。



这家法式糕点店,其糕点师傅兼社长是被誉为大师级的川村英树先生(Hideki Kawamura),相当年轻才刚四十出头,早年在东京王子酒店担任11年的糕点师傅,之后到法国的圣马洛酒店(Les Thermes Marins de St Malo)研习1年。他也借由参加国际大赛来挑战自己,于1997年成为第一位获得世界大赛的日本人。而在30岁之时,开设这家属于他自己的糕点店「à tes souhaits!」。(à tes souhaits!(念法)其意思是「保佑你,Bless you!」通常则是在别人打喷嚏之后的说词。)

当天有幸与他在店面外头遇见,只可惜没人帮忙引见,俩人只是目光交集礼貌上的点头微笑…。

日本许多糕点店一般都不允许拍照,固然知晓是在维护自己的创作,但我个人仍然觉得是过度的维护。若我本身是一位糕点师傅,只需到店里头享用糕点之际,以自己敏感的味蕾品尝多少也知晓糕点内含有那些味道。糕点外型是能改变的,若真的有心要抄袭,即使不拍照存档,在记事簿上稍微画出一个大概并且加入注解也即是在做记录。

在蛋糕送上之际,职业惯性的拿起相机,此时工作人员即刻冲出来阻止。向店内工作人员道明来意并且留下名片,这是我应该做的。无法在前往之前与他们取得联系,但至少留下联络表示我对他们的尊重。后来工作人员也递上一张川村英树先生的名片,我清楚的向他表示会在当天会给发一封电邮给川村英树先生报告一下,我则做了该做的动作,反倒是川村英树先生至今都尚未回函。


我们一共五人,随着个人各自的喜好点了5种不同口味的糕点。 à tes souhaits!之糕点属品味的杰作,绝非塞进嘴巴来满足口腹的甜点,以艺术品来形容它或许有些夸张,但这肯定是师傅追寻的标准。

去年才推出的黑醋栗圣多诺黑香醍泡芙(Saint-Honore Cassis)外型耀眼,以黑醋栗(俗称黑加仑)混入奶油,跟着再将奶油挤入泡芙内之后再堆积起来。奶油是最大考验,黑醋栗味偏酸,奶油之味道拿捏需均衡同时口感还要绵密不带湿气,否则泡芙会因此软化而整个糕点会跨下来。

西洋梨栗子糕(Marron et Poire)也是极度考验味蕾之杰作,将两种浓淡各有特色及味道结合,再以茶味来引导,如此一层层的滋味让人感受到的是细腻以及精致。另外以覆盆子以及黑莓为主角的甜点(Douceur au Mûre)也属于层层迭起的糕点,莓子味浓郁,底层为软硬适中酥饼。

巧克力蛋糕于日本向来受落,黑巧克力的苦涩以其他味道例如柑橘来中和,不同层次的味道相当之玩味。若你一直以为瑞士卷蛋糕极为平常,但越普通的美味则越难掌握。 考验功力的不仅进是夹心层的奶油,外层的蛋糕在卷成之时仍完美,足以显现他们「Special Roll 」不凡的功力。

固然à tes souhaits!的评价相当,若拿许多知名店家或者新加坡一些所谓相当具水准的来比较,其细腻及精致的水平绝对更胜一筹。但是,若拿他与另一位也属大师级的杉野英实师傅来比较,「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这句话即刻浮现脑海,杉野大师其精准及完美才是真正让我哑口无言、眼泛泪光……

密切留意我下一篇关于杉野英实大师完美无瑕之糕点。


(备注:部份照片使用Iphone4拍摄)


法国巧克力大师Bruno Pastorelli部落格介绍à tes souhaits!店面及川村英树先生之杰作

地址:180-0002 東京都武蔵野市吉祥寺東町3-8-8 カサ吉祥寺2
Casa Kichijoji 2,3-8-8,Kichijoji-higashicho,Musashinoshi Tokyo 180-0002
电话:0422-29-0888
营业时间:11am–7pm, 星期一休息
网站:http://www.atessouhaits.co.jp


大きな地図で見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