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Sunday, December 13, 2009

森品堂: Tampopo鲔鱼刺身



(网络随聊)

高木先生每次从日本返新,总会带回许多惊喜。前阵子将这一组照片传上facebook与好友分享,足足被友人骂了好一会儿。之所以被骂,不用诸多解释也知道是因为鲔鱼刺身的照片太诱人了(换成是我,也一定会骂⋯)。

鲔鱼属鲭科,有8个品种,其中以黑鲔(Northern Bluefin Tuna)、南方黑鲔(Southern Bluefin Tuna)、长鳍鲔(Albacore)及黄鳍鲔(Yellowfin Tuna)是大家较熟悉的品种。鱼肉色泽鲜红,含有DHA、EPA、核酸及多种维生素,是极受食客喜欢的鱼种之一。


这次的鲔鱼则是高木先生从三陆冲(Sanriku oki,三陆冲海域号称世界第三大渔场)新鲜空运来新,高木先生透露,此鲔鱼是野生捕获,不是养殖场所饲养。高木先生对食材的要求向来苛刻,而且他也比大多数的日本餐馆经营者还来得大胆,经常会引进许多较陌生的食材来开拓新市场。通过他本身的网络管道运用,其食材来源都不从中介取货,多数都直接从渔夫取得货源,所以其渔获则更便宜及多样化。

不是不曾品尝过鲔鱼刺身,这次所给予的感觉则让人异常惊艳,色泽艳丽得让人无法抗拒。高木先生以鲔鱼背节前及中部位(Akami)、腹节中部位(Chiu-Toro)以及腹节前部位(Otoro)来款待,刺身呈现眼前那一刻,不得不赞美其视觉美感,金黄色的托盘及鲜绿的竹叶将鲜红的刺身衬托出诱人美感,一伙人无不发出“哇”的惊叹声。


鲔鱼背节前及中部位,也称为“赤身”(Akami),其色泽最为艳红,肉质油脂含量少,口感鲜甜爽脆,于咀嚼时仍能在口中感受其爽脆及嚼劲,是我个人较喜爱的部位。


腹节中及后部位(Chiu-Toro),其肉质红中带有些白的网状纹路,含油脂,口感柔软微绵。腹节中部其色泽深浅分明,口感则比腹节后部更胜一筹,已是许多刺身饕客“关注”的新部位。




腹节前部位(Otoro),粉红色的肉质肥美且油脂含量高,成网状般的纹路均匀分布,入口即化的口感,也既是饕客趋之若鹜的顶级部位。



食刺身时现磨山葵(芥末)绝对不可缺少,除了有杀菌作用,同时也提升其鲜味。将刺身蘸酱油后再加些许现磨山葵,其口感真的让人迷恋。



推荐价:刺身15片 $33.90++; 10片 $25.90++; 5片 $14.90++; TORO 3片 $23.80++; 鲔鱼寿司2件 $6.90++



地址:177 River Valley Road #01-23/24 Liang Court Shopping Centre
电话:6338 3186
营业时间:星期一至星期天 11.30am – 10p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