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Monday, June 04, 2012

来找碴:拒吃鱼翅 STOP Shark Finning

http://www.straitstimes.com/STForum/Story/STIStory_806844.html



不懂得吃的人千万别着笔撰写关于饮食的题材。鱼翅本无味,需借助鸡汤、蟹黄等其他食材来提味,若喜欢鱼翅丝条状的口感,有一种称之为“粉丝”的食材其口感与鱼翅是相同的,不用牺牲掉其他生物宝贵的生命来换取一时的嘴馋。撰写这篇文章的白目以及不经慎重考虑的ST编辑,当大家努力不懈的在推动绝吃鱼翅之余,我还相当惊讶如此白目的文章会刊登在电子言论版上………有病。

王祚森,美食作家,自1989年拒吃鱼翅。




(以下文章于2006年8月11日首次刊登在我先前的个人专栏)


认识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不吃鱼翅这东西,而不吃鱼翅当然是因为响应「野生救援协会组织WildAid」多年的保护鲨鱼运动。

不吃鱼翅不是这一两年的事,算算看原来都快有十六年的时间。当初会响应这项当时属于非常冷门的「保护鲨鱼」运动,完全是基于人道角度考量。 有位好友知道我多年来不吃鱼翅的原则,两年前办婚宴时,将菜单上的鱼翅给取消了。这是后来和他姐姐闲聊时得知的消息,让我感动非常…。

第一次出远门,我选择独自到澳洲做背包旅游。离开狭隘的空间,懵懂青年出来看世界犹如井底蛙,接触的一切都是自己从来都不曾想过或触碰过的问题。那个年代还没有网络这玩意儿,此类活动根本都不在国人顾及的范围。对于这个对当时许多人认为属无关痛痒的问题,我选择了支持这项有意义的运动。

当大家的生活开始富裕之时,吃鱼翅是等闲的事。曾经香港有句非常经典暴发户说词「鱼翅啷口」(用鱼翅漱口的意思),也因此可以看见一个地方富裕之时,过往昂贵的鱼翅、鲍鱼、燕窝即刻变得非常普通甚至于开始平民化…。

中国篮球明星姚明、李宁、刘欢于2006年8月2日在在北京出席了野生救援协会组织的「护鲨行动,从我做起」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从此不再吃鱼翅。而早在十一二年前,梁朝伟也以身作则同样做过这个宣誓。 我们撇开吃鱼翅是身分地位的象征这个话题,鱼翅到底有什么好吃?

鱼翅本身就属无味,煮鱼翅用的汤头是老母鸡和火腿熬煮出来的,吃时用少许醋和胡椒粉提味,所以鱼翅汤仅是汤头的味,而不是鱼翅本身。若说是因为喜欢鱼翅那条状的物体,朋友,有一种类似条状物体叫燕菜(Agar Agar),吃起来跟鱼翅的口感几乎没有多大分别,不信的话,下回您大爷蒙起您的双眼来作个试验,难保你会分得出来…。

今天为了鱼翅、人们毫无限制的大举捕杀,已经严重造成了鲨鱼危机与生物多样性危机。今时今日鱼翅的问题,已经不是残忍这么简单,而是在于它有可能造成鲨鱼的整体灭绝,造成地球生物多样性的危机。每年有将近一亿条鲨鱼被杀,这样的数量会随著中国人的富裕而有所增加,对鲨鱼而言绝对是悲哀。

(照片转载:http://bluelifeconservation.wordpress.com/category/shark-finning/


若仅是上海市的户籍人口1352.39万人(2004年末)大家来个「鱼翅啷口」,鲨鱼的数量绝对不用超过5年就可以完全被灭绝掉,根本无须新马港台或美加华裔的参与…。

有专家指出,鱼翅的营养成分主要是胶原蛋白,其营养价值跟鱼冻或肉冻相当,并没有什么特殊的高级营养,吃了以后对人体不能发挥突出的作用。(要索取胶原蛋白的话,本人建议您花65新币买一罐Amino Collagen让你喝足一个月都便宜过你上餐馆吃碗小不隆冬的鱼翅汤…。)

姚明、李宁、刘欢的带动绝对是正确的,至少下一代的小孩能看到活生生的鲨鱼,而不是书本上另外一种灭绝于世上的生物。

套一句在大陆网站经常看到的字眼,我顶你!

鱼翅怎么来?

很多人吃过鱼翅,却不一定知道鱼翅怎么来。很简单,所谓的鱼翅,就是鲨鱼的背鳍、两边侧鳍与尾鳍等4片鲨鱼翅膀。根据研究,这些鲨鱼翅膀不见得有多高的营养价值(或许一小瓶鸡精,营养价值就远远超过一整锅鱼翅),也毫无滋味(鱼翅本身无味),但其吸引人处,就只在于稀少且价格高昂,因此长久以来,一直是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等华人地区视为珍品的食材,也一直是身分地位的象征。

也正因为小小的四片鱼翅,就几乎与全部鱼身价值一样多、甚至更高,也因此,对于船舱冷冻库有限的渔船来说,一次出海十多天、甚至更久,把这样的空间拿来光装鱼翅,会比装入整只的鲨鱼更有经济效益。而这也是Discovery节目为什么会拍到渔民只割鱼翅,却把其他鲨鱼鱼身丢回海中的残忍画面,因为,这是事实,这是经济效益的考量,装一只鲨鱼鱼身的空间,可以用来装上10几20只鲨鱼的鱼翅。




相关文章:
http://www.stopsharkfinning.net/
http://www.stopsharkfinning.net/petitions.htm
http://bluelifeconservation.wordpress.com/
http://www.globalanimal.org/


为不引起不必要之指责和极为幼稚之笔战,以此特别声明,本人绝无指责或贬低中国人之意,请勿加以揣测或做无谓的人身攻击,否则后果自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