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Tuesday, October 05, 2010

特稿:Schloss Gobelsburg奥地利葡萄酒


(网络随聊)

对于葡萄酒的邀约一直都非常谨慎,尤其是在大白天,要一次面临好几款不同葡萄酒的试饮,对于我这个酒量不算好的人来说,还真的是一项挑战。

一直都对葡萄酒有兴趣,但个中有许多专业知识必需学习以外,实质的品饮也是必要的功课,而不是单从资料上获取平面的资料就算是对它有所了解,葡萄酒确实是有必要以自己的味蕾去感受它的滋味以及酒体的饱和度,若身边有酿酒师在身旁指点,如此的经验则更属难得,说什么也不会错过。

市面上售卖的葡萄酒几个重要的产地是一般人较熟悉的,葡萄酒出产量最多的国家如法国、意大利、澳洲、南非、智利、美国以及新西兰都是大家最为熟悉的。至于奥地利葡萄酒,由于市面上较少见,顿时让我对它深感兴趣,才接受代理商的邀约。

这次试饮的葡萄酒产于奥地利,Schloss Gobelsburg (译名:高博古堡)于奥地利属优秀酒庄,其品牌于世界皆有口碑。酒庄位于坎普山谷,1996年接手酒庄并且成功打造品牌将产品推广至世界舞台的酿酒师Michael Moosbrugger特地前来出席推介会,同时为品牌6种葡萄酒作推介(3白、2红以及1甜)。
酿酒师Michael Moosbrugger

Grüner Veltiner「绿斐特丽娜」(其他译名:绿维特纳)属奥地利特有及古老的白葡萄品种,也经由它让奥地利葡萄酒于世界展现光芒。绿斐特丽娜品种对于气候的温差相当敏感,若白天没有充足阳光及夜晚又不够凉爽,此品种于味道上则失去其风采。奥地利人一般嗜酒,饮酒量比饮水量还要多,固然水质属优质水准,但多数奥地利人的观念则认为喝葡萄酒比饮水还要来得安全,也因为内销的需求量相当大,绿斐特丽娜的产量又非常有限,以至其出口量相对的也减少,这也是奥地利葡萄酒较少于市面上所见的原因。

这次试饮的地点设在珍宝海鲜,所有的菜肴都经过酿酒师的推荐以及厨师在菜肴上的巧妙搭配,让所推介的葡萄酒与本地海鲜料理做一次品味的搭配,好让葡萄酒发挥其特质。
第一道为开胃菜,厨师以海蜇及芒果鸭丝搭配2009年产的Domaene Gobelsburg Grüner Veltiner白葡萄酒,这款相当年轻的白葡萄酒,自入口的一刹那即刻能让人欢愉的喜悦感,清脆、淡雅带有甜豌豆的口感,饮后口中不带干涩的爽脆,霎时让我领教绿斐特丽娜其清脆及淡雅。海蜇基于带有微辣的口感,也基于其清脆,让海蜇的鲜脆口感得以发挥。芒果原本带酸,鸭肉原本味则偏重,肉质借由蔬果的口感让菜肴及葡萄酒结合擦出喜悦的火花。


第二道菜肴是蒜茸蒸竹蛏,搭配的是2008年产的Kammerner Lamm Grüner Veltiner白葡萄酒,不失绿斐特丽娜的优雅口感,酒体辛甘且浓郁,其自然酸度以及带矿物质的饱和口感绽露无遗。蒜茸原有的辛辣感,此口感浓郁的绿斐特丽娜则中和了蒜茸的辛辣还将竹蛏的鲜甜引出。

第三道菜肴为黑胡椒蜜糖烤羊排,以两种红葡萄酒来配搭,由此来感受奥地利红葡萄酒的魅力。色泽透呈红宝石,2007年产的Pinot Noir Alte Haide,不是所有红葡萄酒一开瓶就能展现其魅力,有些则需要时间来醒酒。此酒体带有些许干涩,口感丰厚饱实,不复杂且容易饮用。Pinot Noir(黑比诺)原产地属法国勃艮地,是葡萄品种当中公认最难照顾的品种,随天气或土壤疏忽于照顾而变味,酿造出来的红葡萄酒其成败则考验酿酒师的经验及知识。其口感丰厚,酒体结构也相当饱满,陈年实力坚强。

产于2005年的Merlot Privatkeller则是另一种用来搭配烤羊排的红葡萄酒,Merlot(梅洛)是法国波尔多(Bordeaux)地区众多酒庄种植最广泛以及最多产的品种之一,而此品种于80年代中期引进高博古堡酒庄种植,是奥地利第一个引进此品种的酒庄。色泽呈深红且浓郁,洋溢着成熟果实之芳郁,口感柔顺均衡,单宁也不刺激,适于用来搭配肉食,即使单纯饮用也非常适合。

当呈上辣椒螃蟹这道菜肴之时,侍者也呈上2008年产的Zobinger Riesling Heiligenstein(雷司令)白葡萄酒来搭配。雷司令原产于德国,此葡萄品种属古老品种之一,最适于酿造白葡萄酒。基于成熟较慢,收割期比其他品种迟,也因此造就了此葡萄特有的浓郁香甜口感。这款含果实甜味的白葡萄酒即使不搭配食物单纯饮用也非常适合。由于此酒带有浓郁口感,以它来搭配辣椒螃蟹,固然仍保持辛辣口感,但其果香则逐渐展现其独特之风味。

最后一道则是甜品,呈上的是最传统的潮州芋泥,以2007年产的Grüner Veltiner Beerenauslese甜酒来搭配,则算是忠于味觉的搭配。此酒乃贵腐型葡萄酒,其甜度较高,果味浓郁,饮后口中带有坚果口感,让我印象极为深刻。

过往饮白酒,饮后口腔内能直接感受其酸以及干口感,也基于此让我极少碰触白葡萄酒。但这一次的试饮则让我有机会再次接触白葡萄酒,同时也开始对它改观,无疑是件好事。

于此感谢Indoguna、Levitate Studios以及珍宝集团的邀请。


Kamptal地图

官方网址
代理商
奥地利概述



警告:饮酒过量有碍健康,未成年不得饮酒;喝酒不开车,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