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Tuesday, November 15, 2011

森品堂:IKEA UTZ Certified Coffee Bean (下)

(网络随聊)

IKEA「kaffe hela bönor mörkrost」深度烘焙咖啡豆(91%阿拉比卡咖啡豆加9%的罗布斯塔咖啡豆),观其豆之色泽不觉得似深度烘焙,而且咖啡豆表层显得干燥没光泽,不似我所常见的深度烘焙咖啡豆。

阿拉比卡咖啡豆(Arabica coffee)其风味佳气体浓郁芳香且不苦涩,皆是它受欢迎的主要原因;而罗布斯塔咖啡豆(Robusta coffee)一般用于制成较廉价的咖啡原料,许多国人所喝的咖啡多数属罗布斯塔咖啡豆,由于其味较苦,所以南洋一代的咖啡在烘培时多数会加入玉米或者人造奶油(Margarine)来提味。

深度烘焙却毫无光泽

阿拉比卡咖啡豆中的咖啡油含量适中,但这次所见则感觉意外,表层干燥得没有丝毫油质成份,气体显生涩,没有一般深度烘焙的浓郁气体,即使放入口中咀嚼也没油质感,91%的主要咖啡豆为阿拉比卡,再加入9%的罗布斯塔,照理气体和油质量都该有一些些,反观它则显得生涩才让我不解。


照旧以滤纸滴漏方式冲泡,味道偏淡带酸,整体上没有发挥其经过深度烘培的浓郁特质。若拿它与先前写过的「Bryggkaffe Mellanrost」做比较,我反而喜欢前者,至少其风味及口感较顺口。或者我也可以购买「Bryggkaffe Mörkrost」(特选阿拉比卡咖啡豆研磨)品过再来做比较,毕竟两种都属「Mörkrost」(深度烘培),才能显现其特质。


上回提到我于东京购买的那一台手磨咖啡器(Porlex Tall Hand Coffee Grinder),竟然有不少友人及读者有兴趣多了解一些。其实其操作非常简单,就是靠人力发动,别以为它靠人力就不能控制咖啡研磨的粗细度,有至少4种粗细度供参考。我个人是觉得这台手磨咖啡器所研磨出来的咖啡粉适用于滤纸冲泡法及法式压滤壶(French Press)的方式,滤纸其细密度不容易让咖啡粉滤过,而较粗的研磨则适合使用法式压滤壶。

或许你会问:喝一杯咖啡干嘛要如此大费周章?

若你享受的是「风味」,耗一些力气将咖啡豆磨成粉,享受的不仅是味道,当做是一项手部运动之后犒赏自己的奖励也是不错的想法。





相关文章:
森品堂:IKEA UTZ Certified 有机咖啡 (上)


关于UTZ Certified
http://www.utzcertified.org/
http://www.goodinside.or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