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Sunday, October 09, 2011

森品堂:IKEA UTZ Certified 有机咖啡 (上)

(网络随聊)

咖啡豆近期起价,而且涨幅不小,贵到让我一时间选择不进货,减少喝咖啡改而喝茶,同时间也到处寻找新的咖啡豆来源。

我一直都购买咖啡豆自行研磨,对于咖啡晶或三合一此类较方便的咖啡则完全没兴趣。新加坡一般超市供选择的咖啡豆其实非常有限,该B字开头品牌的500克咖啡豆这几年的价格走势真的让我郁闷,5年前从$15一路喝到$18,近期惊见价格已涨到破$20大关,顿时让我却步,瞬时在斟酌到底该不该买,新加坡市场还能否寻获到价格更合理的好咖啡豆,而不要老被所谓的习惯以及品牌所牵制。

$20我不是喝不起,我也可以像其他消费者那般拿起咖啡豆就直接去付账,但在付费之际,我们可曾思考除了习惯上的购买,到底还有没有其他的选择?通货膨胀大家都能够理解,将就的改喝品质差的咖啡是最容易以及一般人经常解决的方法,除了如此难道没有其他抗膨胀的方式了吗?

对于咖啡我从不将就,但如此之涨幅则相当离谱,我即使真的迫切要享受一杯好咖啡,价格也必需是在合理的范围内,付出合理的费用享用好咖啡的滋味,这才是真正的享受。也基于有如此的构想,我决定寻找新的咖啡豆来源。这看似有些许困难的「任务」却在一个我从不曾预想过的所在了却了心愿,还让我找到「UTZ Certified」认证的咖啡豆,而且250克的咖啡豆售价还不到$5,让我喜出望外,话不多说,拿了两包咖啡豆以及一包咖啡粉直接付账。


先来讲解什么是「UTZ Certified」认证的咖啡豆, UTZ 源自于马雅语中「好」的意思,强调「永续发展」的重要性,以增加农民独立性,强化农民商业与农业的专业知识,稳定提供市场好品质的咖啡豆。此外,更有完整的回溯系统提供咖啡饮品的生产履历。

市面上售卖的咖啡多数经过许多中盘商转手牟利才来到消费者手中,所以咖啡豆之价钱不断被抬高,栽种咖啡的农民不因此获得合理的利润,反而肥了经手的中盘商,最终消费者都被迫喝贵咖啡,即使是品质低劣的咖啡豆也被抬高价钱来卖。所以要喝好咖啡,就应该给予有「UTZ Certified」认证的咖啡豆支持。

我向来以滤纸冲泡法泡制自己喝的咖啡,因为冲泡容易且直接,只需滴漏器以及滤纸即可。市面上售卖的滴漏器多数塑胶制,但我宁可购买耐热的陶瓷滴漏器,至于滤纸也选择使用不漂白的滤纸。


「Bryggkaffe Mellanrost」咖啡粉包装标明是中度烘焙的阿拉比卡有机咖啡粉(Arabica coffee),冲泡出来的咖啡色泽厚实,入口最初口感带「生」且酸,但随后其质感则相当柔顺,同时不在舌蕾留下酸涩(试喝时不调味以其纯味为准,如此才能知晓咖啡之特质)。我只是在饮用时仅加一些糖的黑咖啡,口感相当讨喜及容易被接受。

至于「Kaffe Hela Bonor Morkrost」深度烘焙咖啡豆(91%阿拉比卡咖啡豆加9%的罗布斯塔咖啡豆),就只观其豆之色泽已经让我有好感,不想三言两语就此带过,下回再详细为大家介绍其特质及口感。

《待续……》

关于UTZ Certified
http://www.utzcertified.org/
http://www.goodinside.org/

关于「有机咖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