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Tuesday, February 21, 2012

森品堂:台中逢甲夜市人气创意小吃「黄金贼」

(网络随聊)

这次返台湾欲拜访的名单当中,众多夜市当中只有台中的逢甲夜市是唯一让我有兴趣前往的夜市,主要原因是近期许多崭新创意的小吃都源自逢甲夜市。

年前最先于台湾行脚节目一窥「黄金贼」这道创意小吃,当时则觉得将许多人喜爱的炸乌贼与海鲜炖饭做结合真是一个很棒的点子,而这道小吃是无论去到那一个国度都会吸引食客上门。在「黄金贼」尚未推出之前,烤乌贼是最直接的吃法,这已经让许多饕客深深迷恋,而今将据说是源自北海道的「乌贼烧」再经过口味上的改良,变成逢甲夜市的新人气创意小吃「黄金贼」。

北海道的「乌贼烧」据说是将西班牙炖饭塞入乌贼内在炸至金黄,与外层挤上适量的蜜糖芥末酱即是一道诱人的小吃。而「黄金贼」的做法几乎雷同,唯一内层的炖饭做了许多口味上的改良来迎合台湾人的口味。

当一道在地或街坊美食的口味被大众所接受,它于顾客的心中及味蕾上永远留下一丝记忆。台湾传统小吃之所以获得当地人以及外国游客的推崇,不外是因为被味道给征服,随着时代的转变,传统小吃于众多人的支持持续被保留及传承,当然当中必然有摊贩做了些改进,精益求精,试图把传统口味再延伸至精致,这是许多台湾摊贩给予我的印象,也是许多摊贩值得学习的地方。

我一直都很留意新创意小吃的诞生,尤其是在台湾,要在众多小吃当中脱颖而出,必然有两把刷子,另外就是时代及口味上的改变及需求。近年炸鸡排迅速走红,看看炸鸡排的转变即是一个很好例子。原本是一片手掌般大小的鸡排,经过改良后,面积大了将近一倍,于食客眼中所产生了显著的刺激是肯定的。

Calamari于外国相当盛行,是一道非常受的食客欢迎的小吃,将乌贼切成片段成环状裹上面糊再油炸,无论大人小孩都喜爱。将炖饭塞入乌贼内的做法东西方都有,但多数则是使用炖或煮的方式来烹调;将炖饭塞入乌贼内裹上面包粉再炸的做法则相当罕见,乌贼内塞满炖饭于油炸过程中,若乌贼内部有水份则容易炸开,太热外层会变黑则不好看,所以热油的温度要控制得宜。

外层炸得极为酥脆,内部的炖饭增加饱食感,唯一最败笔则是酱料下手太重,吃进嘴里时满嘴的酱料,尝不着乌贼的鲜甜味。酱料计有法式蜂蜜芥末、泰式酸辣、意式罗勒青酱以及日式和风芝麻沙拉。一般在挤上酱料之前,多会挤上番茄酱,这也是必需拿捏的部份,当两种酱料挤得太多,即会产生我先前所说的酱料下手太重。

「黄金贼」离成功变身为台湾特色小吃还有一段时间,当这道小吃若变成随处可见的地步即是它成功驻扎于台湾的象征,目前顶多只算是创意小吃,还不至于变成台湾小吃的一种,能否挤入台湾小吃行列,我们拭目以待。


黄金贼(逢甲夜市)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文华路(庆和街)12-8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