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Sunday, February 12, 2012

森品堂:台北之「故宫晶华」国宝宴 Silk Palace

(网络随聊)

位于故宫博物馆的「故宫晶华」极富盛名,也是我这一趟台北行最期望能前往品菜的餐馆。

这一趟有幸由晶华酒店行销公关部副理Cindy及专员Jennifer接待前往「故宫晶华」试菜,后来连执行总监Mandy也抽空前来接待,也因理念及话题与她极为投契,她于繁忙的工作中抽出一个小时入座与我分享心得,让我心存感谢。

「故宫晶华」肩负著宣扬中华美食文化的重责大任,其料理内容与餐具器皿的设计紧密的与故宫文物结合并力求美味,多样化的美食以及丰俭由人的价位让国际商旅以及美食饕客们在饱览文物之际,也能品赏精致美馔。

当初于网络看到照片已引起我极大的兴趣,也之所以慕名前来,就冲着《国宝宴》当中的「翠玉白菜」、「肉形石」以及「多宝阁甜点集」,别说品尝,能亲眼看到已让我很开心。我从不否认个人对美馔之视觉有所要求,就师傅的手艺以及心思,已经值回票价。

「故宫晶华」内除了提供国宝宴,其地下二楼「府城晶华」亦提供台式特色美食;一楼则是单点餐馆以粤菜为主,中国八大菜系的经典菜色为辅;二楼为私人厢房,菜单与一楼雷同,亦会陆续推出与历史文物相互呼应的套餐。三楼则是宴会厅。

二楼厢房

当「翠玉白菜」上桌时,就视觉上已让人惊叹,经过专员介绍,使用的是台湾中部的娃娃菜(大白菜品种),精挑筛选再取其菜之中心层,以火腿与鸡熬制的高汤汆烫入味,再以特调XO酱汁搭配。而「翠玉白菜」上的蝗虫及螽斯则以樱花虾来替代。

跟着上桌的「弦纹鼎佛跳墙」,我个人向来对佛跳墙料理或盆菜等将一推材料煨煮的食品没多大兴趣,也或许是基于市场过度吹捧材料,以致品尝过后,论其火候许多也不过尔尔。固然佛跳墙为闽菜,但印象中它则跨越菜系于粤菜中绽露光芒,广东人属煲汤高手,这道把几十种原料煨于一坛的菜肴,若不多做一番了解,还真的让人误以为是粤菜。


若你爱吃东波肉,对于「肉形石」肯定垂涎三尺。选用上等蹄膀肉以酱油、砂糖、葱段等调制的酱料卤约两小时,待冷却后在以刀功精切成相似度的形状,再以丝瓜配搭,其视觉效果极为诱人。其极为细腻、略甜的口感,丰腴且不油腻,相当讨喜。

间中一道「乳猪叉烧双拼」让我见识台湾的港式烧腊之水准,选用材料讲究非常。随后上桌的还有「元朝云林鹅」、「香苗藏凤袖」、「白玉锦荔枝」,所谓「白玉锦荔枝」,锦荔枝其实即是苦瓜,选用台湾特有的苹果苦瓜为食材,对于不爱苦瓜的读者这一道肯定让你意外,因为毫无苦味,而苹果苦瓜带有的甘甜则让你迷恋。



「香苗藏凤袖」则是将去骨的鸡翅再将蒸熟的糯米与火腿、香菜、干贝及虾米拌炒后酿如鸡翅里头,封口后淋调味酱风干后再入锅油炸。是国宝宴当中最让年轻食客受落的单品之一。

一直都很喜欢「三杯鸡」这道菜,餐馆极为细心,也特地为我准备了一份,上桌时窜起的白烟及香气,加上上层铺了一层九层塔,真让我感动,很有「家」的味道。

当「多宝阁甜点集」上桌,反倒不是想品尝而是想好好欣赏。精巧雅致仿佛能握在手中把玩。我迷恋桂花糕,所以当中见着让我发出会心一笑。最后则是「鲜果毛公鼎」,盛装的皆是台湾特产水果。



原以为就此结束,专员还点了一碗台式豆花让我品尝,上层还铺满花生、红豆以及珍珠……

对于前来台湾游玩,若前往故宫博物院餐馆,我其实还相当推崇前来「故宫晶华」,就犹如Mandy所说:来故宫参观一点也不稀奇,来品尝《国宝宴》里头的菜肴则是另一种体验。

的确,就此一家。

还有还有,千万别羡慕,Mandy还送了份《国宝宴菜单》给我留念。于此再次感谢!


故宫晶华 Silks Palace at National Palace Museum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故宫博物院区)故宫晶华大楼
电话:8862 2882 9393
网址:http://www.silkspalace.com.tw










2 comments:

wowo said...

下次去台北,一定要尝一尝。谢谢介绍。

王祚森 said...

不客气,值得去感受一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