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Monday, September 01, 2014

《品》第十三期特稿:P2P Dining 欢迎来我家吃饭

(原稿)《品》第十三期 2014年6月刊载

博客好友近期返纽约,见她在线上,即可抓住机会访问。

妳在美国有参加过P2P Dining吗?

什么是P2P Dining?

去别人家吃饭啦,需付钱的……。

喔!Supper Club啦!

Supper Club?妳的叫法很老旧叻……哈哈

美国这里都这么叫,倒是很少听人说起P2P Dining…

提到P2P(Peer to Peer),即刻会联想到电脑点对点的档案下载。当这名词发展到饮食界,点对点,慢慢演变成“地方餐饮体验”的新构思。

其实这不是什么新颖的概念,早在30、40年代,英美两地已开始有它的存在,当时被称之为“Supper Club”;而南美洲的演变则更有趣及接近现今大家所面临的局面,这类聚餐在当时属非法活动,餐馆菜肴难吃,消费偏昂贵,因此形成了一股反餐馆的风气。

基于受官方管制,反餐馆活动则转为地下化,类似闭门活动被取名Underground Restaurant(a restaurante de puertas cerradas)。这类餐馆简化掉不必要的华丽和琐碎,以高超手艺来烹调出让饕客品新颖的创意菜或传统菜肴,赚取一些额外收入。

时代的演变

以往到一个全新或陌生的城市旅行,做足功课是必要的。

无论自由行多自由,旅客还是会去一去热门景点,品尝当地特色美食必须一边观光一边寻找餐馆,所吃的是一般游客都在吃的食物,有些被许多游客推荐的餐馆,但菜色未必符合自己的口味,喜欢尝鲜的游客会感觉无趣。

感觉不深入,玩起来自然不尽兴。

“品尝当地住家美食”这个概念,为旅人开启了一道全新体验的大门。

如今智慧手机的普及化,在出发之前,使用社交网页或APP(手机程序)查询当地举办那些活动,游客直接通过手机与主办民宅餐馆、农场或酒庄的负责人预约。

名宅餐馆活动都会标明料理风格、日期或游客所预期的日期以及个人收费,只需点击所挑选,并提供信用卡或Paypal帐号,于24小时之内负责人既会与你联络。

预定好了,人飞到当地时,想吃什么地道口味,都轻而易举。

注入不走味的心思

我那位博客好友前阵子返纽约,她向来对汉堡没感觉,视美国食物为垃圾,所以回去探望家人时都会去找这类民宅餐馆去尝鲜。其中遇见不少料理Fusion综合菜的民宅厨师,多数属业余性质。

Fusion综合菜向来是许多外国人热忱的菜系,但处理得好的却不多,有些以为把异国风味融合起来就算成功,卖相虽有新意,但味道上的掌握须加强。

博客好友透露,她不隐瞒比较偏好来自亚洲的厨师。来自欧洲的民宅厨师在糕点制作上无疑比较出色,但主菜部分多数类似综合菜,太过考烹调功夫的传统大菜则少见。

亚裔在烹调上味道往往偏重,辛香辣等调味更是不可或缺,对极少接触香料美食的白种人来说感觉很奇特和新鲜。

但绝非所有亚裔业余厨师一味阿谀奉承。泰国、印度和越南人在味道上都有一定的坚持,经典泰国菜肴如冬荫功、凤梨饭味道不孙色于原产国,许多材料甚至于还比原产国还新鲜和鲜甜。

虽已移民到他乡,思念家乡菜,能在他乡寻找的地道材料烹调出家乡味,也是不走味的坚持。

又吃又偷师

这个在地住家食赏概念,不仅仅是到当地人家里去享用美食而已。若对酒类、特产、烹饪料理工坊,甚至对农场或酒庄等感兴趣,也可预约参观。 国外也有不少当地的美食达人,为游客安排美食之旅行程。

参与这类性质的度假活动,除了满足食欲,说不定还能从美食专家那里学得一招半式,提升自己的厨艺。

与其说是到民宅餐馆品尝美食,其实无论是主人家或客人都借助品尝美食体验他人的生活及结交新朋友,扩大社交网络,同时也能在餐桌上与其他人交换旅游心得。

当地新奇吃

许多欧洲国家,在地生产的食材丰足,极少依赖外来进口。

进口食材在运输上,多少会因为处理不当而碰撞损坏;又或者温度差距,导致食品霉烂,必须丢弃。选择吃在地食材烹调出来的食物,等于是“选择鲜美”的保证。

当地美食,不只是指道地风味,有时也指:当地养的家禽和家畜,当地栽种的蔬菜水果。

许多如西班牙、意大利欧洲国家,在地许多食材或水果都不输出国外。旅客到来,对头一次见到的在地食材或蔬果感觉陌生。但也因为参与了上述聚餐活动,在当地人家里有机会初尝,味蕾得到全新体验。

新趋势吃法

参与P2P美食概念的外国民宅,早期分布于美国、英国、西班牙、葡萄牙、以以色列、意大利、希腊、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随后如阿根廷、巴西、墨西哥等南美洲国家也加入阵容。

由于在欧美国家的餐馆消费一般偏高(尚未包括小费、附加税等),有些民宅餐馆的菜单内还包括红酒或其他餐饮酒,但总收费顶多也只是餐馆的三分之一,价格相当划算。

虽然这股新趋势走势看涨,预料会逐渐扩大到地球更多角落去,但在泛亚地区似乎只有日本、香港跟澳洲跟进,东南亚国家似乎缺少了这股热忱,尤其是以爱吃及好吃闻名的新加坡。

博客好友直接指出食材的选择很无趣,新加坡需要依赖进口,忙了一整天也毫无利润可言,再加上若属收费性质,还要申请商业执照,这种种的条例已经让许多原本有兴趣的业余厨师打退堂鼓……

除非,纯属是基于喜好烹饪及交友,要发展成为一门生意,就不再是那么简单的想法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