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Friday, March 26, 2010

森品堂: 香港之 富声鱼翅海鲜酒家(铜锣湾店)

(网络随聊)

告知高木崇行先生我会到香港谈新书出版一事,他则反问我在香港可有兴趣品菜?随后还透露是家被列为米其林二星级的粤菜餐馆。

米其林二星级啊!怎么会没兴趣?去开开眼界也好,心里是这么想。原本以为是到了香港与他香港的友人约见再一同前往,却不知他已嘱咐香港友人给于我款待,对方竟然出动车子来接送,让我顿时受宠若惊。

香港对高木先生而言决不陌生,早期他成功地将日式炸猪排专卖店的概念从日本引进新加坡后,他也带着Tonkichi 这块招牌来势汹汹的进扎香港市场。不仅如此,香港食客熟悉的Pokka café 也是高木先生的得意之作。除此之外,香港民众熟悉的暴暴茶、周星驰早期拍摄的咖啡广告,这些影响力极强的作品,都是高木先生在香港期间的得意杰作。

对于这位亦师亦友的前辈,我对他的尊敬可想而知,临上飞机的前一天给他打电话,他则说道:「你就去吃吃看,其他的就不用管太多OK,回来再聊。」

如此款待,恭敬不如从命。有幸与高木先生之好友P碰面已深感荣幸,于此同时P也邀请餐馆主厨和哥之兄长一同入席参与饭局,抵达餐馆时,则不进入大厅而是前往P所预定的VIP厢房。

从第一道餐馆招牌菜 “和哥叉烧”已让我惊喜连连,香港人对叉烧相当讲究,叉烧肥瘦适中带蜜甜为佳品。“和哥叉烧”之所以如此受欢迎主要也是达到以上条件,所选用的肉质肥瘦匀称并且不韧,于入口轻嚼即有“化”的效果非常惊人,是至今所品过最优质的叉烧,果真是名不虚传。

提起“口水鸡”或许不明菜名来历的人会感觉恶心,提起这道四川名菜之名的由来就必需提起郭沫若在《賟波曲》里如此写到:「少年时代在故乡四川吃的白砍鸡,白生生的肉块,红殷殷的油辣子海椒,现在想来还口水长流…」后来四川名厨便把所谓“白砍鸡”更名为“口水鸡”。


我不嗜辣食,但这道麻辣口感的名菜却不至于让我无法下咽,反倒其温吞的麻辣口感让我感觉非常过瘾,尤其是吃后嘴内分泌出大量的唾液,果真的是让人吞口水。

小乳猪仔


乳猪吃过不少,但就是不曾见过如此小型的小乳猪仔,从身形来判断,这只小猪仔顶多一个月大。乳猪之外皮烤得极为酥脆而且细薄,肉质鲜嫩爽口,于口中咀嚼时仍能清楚听到从嘴里所发出的酥脆声响。又一道让人震惊的菜肴。


另一道招牌菜“鸡油花雕蒸花蟹”见其卖相就足以让人食指大动。就那只至少有1.5公斤重的花蟹其蟹钳之大已让人咋舌,以鸡油和花雕酒调配出鲜黄色泽的酱汁,其鲜香及醇郁的口感让蟹肉提升层次。花蟹的壳不似新马一带常吃的斯里兰卡蟹般硬实,厨师在烹调时也非常技巧性的将壳敲开到只需掀开即可品食到蟹肉,于吃时则少了不少麻烦。新马一带所见的花蟹一般体型较小,所以肉质较少,如此颇大的花蟹其肉质不仅扎实,而且其口感还有过之而无不及。

蟹钳之大让人咋舌


“虾膏生菜煲”也是一道绝对不可错过的美食。于上菜前,侍者会将虾膏于瓦煲内炒热直至发出“孳孳”声响才将生菜摆入瓦煲内快炒。顿时虾膏之香气全然散发,生菜不仅吸收虾膏的香气,于此同时生菜所含有的水分释出时会快速被虾膏所吸入。这道生菜煲其鲜脆的口感让人动容。


粉丝本无味,能将“干烧粉丝煲”内的粉丝弄到如此干爽不油腻,同时还散发出拌菜的清香及爽口,“一绝”乃是唯一能用来形容此道美食的词汇。


富声的“菠萝叉烧包”是另一道许多食客慕名而来的包点,也是高木先生一家人挚爱的美食。外层有菠萝包的酥脆,内馅其叉烧饱满鲜甜,容易吸引爱尝鲜的食客。其实面对菠萝叉烧包之时,其酥脆的外表即刻让我联想到Tampopo的脆皮奶油泡芙,两者属同工异曲之杰作。


吃完正餐最后总少不了甜品,就一道“木瓜炖燕窝”已让我沦陷,燕窝富含人体所需的氨基酸,是开胃佳品;而木瓜不仅滋润养颜,同时还有健脾消食的作用。从来就无法抗拒其柔顺的质感,这道甜品让我异常难忘。


突然想起高木先生所说:「你就去吃吃看,其他的就不用管太多OK⋯」这一顿晚餐,其价钱绝非小数额,我感谢他让我开了眼界,同时也谢谢P所给于如此盛情的款待。

(整餐供有17道菜肴,仅作重点介绍。)



富聲魚翅海鮮酒家
地址:香港铜锣湾怡和街68号1楼
电话:(852)2504 4228




View Larger Ma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