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Friday, August 12, 2011

纯属感受:20,000人以及80,000点阅率所留下的反思…

(网络随聊)

距离上次新加坡读者点阅率达10,000人次,经过8个月的累计终于破了20,000人次,确实是有让我感动的。而与此同时,全球读者点阅总累计也迈入80,000人次,我除了感激以外,还能说些什么呢?

以部落格的经营来判断,这个部落格照理不会是新加坡读者会喜欢的格式,语言上的隔阂已经无法让他们有共鸣感,再加上我也从不取巧地或特意去迎合时下年轻一代所喜欢的食品。一般让他们趋之若鹜的垃圾食品,我根本不愿意去撰写,不仅劳命伤财,更枉费我的时间去整理。潮流之物往往在退烧之后剩下许多莫名其妙的疑问,一窝蜂所造就的,往往让曾参予的人都觉得很可笑。

在新加坡撰写中文美食部落格的写手真的不多,有的面临周遭友人所给予的情绪及语言压力,中途落跑转而改写英文;有的不全然出自于自己手笔,大剌剌的转载他人之文章与其读者分享,盲从的读者仍以为是出自对方之手笔,也一并给予转载之人讚赏……我不是指桑骂槐,但这确实是存在的事实。若《森品堂》也能如此经营,我则不知有多轻松啊?

但,我不能。我过不了自己这一关。

纵然有很好的文章可以转载,我也会文章前后附加其他资讯或我的见解,至少不是转载了事,不加以说明我的立场及想法。

若你是我早起撰写《梅蜚涩吴》专栏的读者,你一定非常清楚文章一针见血的程度及个人观点;固然《森品堂》写的是美食也比较收敛,没能将太多个人之想法摆入,但我仍有自己的坚持点,不阿谀奉承,写的是我个人之感想,或许对某些人会觉得我很不识趣,但我向来就是如此。

至今绝少看到读者发表想法,许多几乎是来抄地址或找资料的,绝少有新读者谈对我文章的观后感,这让我很挫折,我不知道我撰写的文章对你有何意义,而我的文章又到底是写来干嘛的?

这是至今想知道的答案,将近30,000人是经常回返到《森品堂》的忠实读者,但留言的比率则少过0.01个百分点,你说我会不感到纳闷吗?

若不是因为我喜欢写文章,我其实已经放弃经营《森品堂》了。但若我不继续撰写的话,我或许有更多的时间继续撰写我停笔多时的长篇小说,反正《森品堂》仅是不让我跟社会断了联系……

很想给自己放一个长长的假,不去管他人餐馆好不好吃,不去管读者喜不喜欢我最新的文章,给自己多一些时间看书,写长篇、写剧本等不受他人打扰…

这样的日子会来临吗?

你在乎我不继续写下去吗?

………………








8 comments:

熏衣草 said...

数据显示一切,有没有留言并不重要,请继续写呀!加油!

單單 said...

寫啊怎麽不寫呢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
比較習慣靜靜的看
才比較少留言咩 ^^

Jenny Teo said...

很多人只看不留言可能是因為比較被動,又或者對自己的文筆缺乏信心,擔心有時候寫的東西詞不達意,反而被人誤會吧。有默默支持的讀者總好過遇到一些無聊找碴刷版的奧客。

Pauline said...

加油。

我以為是我 said...

我诚实一点说吧。
身为一个写food blog的人,10次来你的部落格,9次我都没有看你写的文字,看比较多的是你的照片。
因为食物的部落格是专门为食物做重点,照片那么吸引人,肯定是看照片。可是如果有时决定要去吃,就会静下来看文章,看推荐有没有。
如果真想让人好好注意你写的东西,那你可以像以前一样写专栏。写心情。这样别人除了你的文字只能看你的文字。
所以不要介意太多,因为吃和po照片,分享美食那是自己的兴趣,自己的兴趣应该要大于在乎别人注意不注意自己。
希望被别人注意是一种奢侈的想法。看开一点哟。

王祚森 said...

至“我以为是我”,

我想你大概误解了,我从来没有“被别人注意”的意图,若我真的有心要这么做,早在25年前就应该如此而不是到了今时今日。

若你只是来看照片,我感谢你的欣赏,但我由始至终都是一个靠文字来扎生活的,对于我的读者观后可否有感觉还是在意的。我是一个出版书籍的作家/自由撰写人,你至今仍还一味把我视为Food Blogger,就这一点已经对我很不礼貌,我也大概知晓你对我文字的认识是何等的有限。但无论如何,感谢你经常来看照片。

我以為是我 said...

哈哈不要激动哈。我只是说说而已,希望开解你一下。专业人士的心情我是真的不理解。你也就看开一点吧。今天过来是要把你的森品堂(都不敢说 food blog了-.-)放进我的 blog rolls 里,追击关注哈。
您好好继续地撰写呀。
话说,如果如果人家说你是 photographer 你会不会没有那么生气呢?哈哈。

王祚森 said...

不是激动,别误会。:)

说到Photographer这话题,我刚出社会工作时曾经是新加坡某知名摄影师的助理,他虽然没直接教我什么,但做助理的,要快速学习就真得紧跟在摄影师身边好好观望及吸收。

后来,在这设立这网页的最初,就因为我将自己使用的摄影机型号挂上,有人留言我拍的照片简直是让该品牌的摄影机蒙羞,这更激发我一定要更努力将自己拍摄的照片可以见人,所以才努力揣摩和学习。我感谢你的欣赏,我会更努力的!再次感谢你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