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Thursday, October 27, 2011

森品堂:麝香猫咖啡 Kopi Luwak

(网络随聊)

若一杯麝香猫咖啡要价新币$80,你肯付如此价钱品尝吗?

将这篇稿件亮出不是在炫耀,如此难得的机会一品「世界最昂贵的咖啡」,说什么也要做个记载。对于茶与咖啡,容许我谦虚的说,虽然说不上是高手,但基于对茶叶及咖啡豆我都有一定品质的要求,顶多我只算是小有研究的品者。

咖啡的好坏不在于它的价钱是否昂贵,而是咖啡豆所烘培出来的「风味」,但「风味」对许多不识咖啡的人则非常抽象,咖啡不仅要用喝的,闻其气体更为重要。



这一盒麝香猫咖啡属咖啡粉,闻其气体时则觉得很沉稳,直至纯品第一口,其质感不浓烈反而显得清淡,甘醇顺口,其微酸于口中释出类似果香的口感,极为适合于中午时段饮用。麝香猫咖啡宛如淳朴温顺的美丽女子,其美得自然且不做作,也不给予压迫感,这是我饮用时之感觉。

这个属爪哇产的麝香猫咖啡其咖啡豆属阿拉比卡种,阿拉比卡品种基于潜在风味多变,种植于不同地区、海拔高度及气候都会让它展现出各自之特色及个性风味。牙买加的蓝山咖啡也属阿里比卡种,但无论将它转植到任何所在,其风味则无法被复制出来,这也既是种植于不同地区、海拔高度及气候所展现的独特风味。

喝了这些年的咖啡,最初从曼特宁(Mandheling)喝起,也是基于南洋一带所喝的咖啡口味所影响。新马所喝的咖啡味道一般醇厚、浓郁、低酸口味,这也是为何我会选择以曼特宁咖啡做为自己的启蒙。曼特宁咖啡是印尼稀少的阿拉比卡种(Arabica),至今印尼产的咖啡豆多数为罗布斯塔种(Robusta),于此声明我没有瞧不起罗布斯塔咖啡的意思,只是觉得其味较难展现风味,多数的罗布斯塔咖啡豆则用来制成廉价咖啡粉,经过深度烘焙及加工,咖啡早已失去所谓的「风味」,对于咖啡风味有要求的品者,则是宁可喝开水也放弃品尝。

近年我喝咖啡的习惯也逐渐改变,至今以咖啡豆为优先,咖啡粉则是在「逼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做的选择。之所以选择购买咖啡豆,主要是为了咖啡之风味,咖啡豆一旦磨成粉,即使使用最好、最紧密的容器收藏,若不直接泡制其风味则会消失,这也既是我执著于购买咖啡豆的主要原因。

原本可以购买一台电子磨咖啡器来代劳,但为了要享受最精致的风味,于上一回到东京之时,买了一台手磨咖啡器来满足自己的需求。留意我撰写的IKEA UTZ Certified Coffee Bean,我会让那台让我爱不释手的手磨咖啡器亮相。


网站:http://www.kopiluwak.or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