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Friday, December 02, 2011

纯属感受:林金城之新书「知食份子-Eatellectual」

(网络随聊)

去年因为金城大哥到笨珍撰写云吞面而与我二叔结缘,随即金城大哥还透过二叔转送了本《知食份子-寻味地图》给我。再加上于FB机缘巧合的「偶遇」让我们因此结识,虽然至今尚未正式碰面,对于碰面则让我更为期待。

今天收到金城大哥寄来的新书《知食份子》,我也于上星期回赠了两本自己的拙作,感觉像似「交换日记」。其实老早就一直希望能亲自将书籍送上,可惜一直没机会到吉隆坡,直至这次大哥说他会寄给我,我怎能不将绝版的《新加坡美食地图》及《新加坡食尚达人》寄上?

马来西亚地大,加上各州各种族所孕育出来的美食肯定来得多,当新马分家之后,其独特及两地人相当熟悉的口味在马来西亚仍有保留、传承及演变。反之现今城市化的新加坡于本地美食上的保留则逐渐失色,许多已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风味。


至今所谓的本地美食来去就只剩下那些目前所见的,而且论及水准更是每况愈下。两地之美食于历史上确实有一定的关系,仅因为政治所见的分歧导致两地美食上也有所失联。随即新加坡人于口味上开始偏向西化,传统美食手艺继承无人或失传等等因素,导致原本还算精彩的本地美食则越来越失色。

林金城大哥这本新书《知食份子-Eatellectual》固然着重于麻坡、怡保、槟城等地方美食以及海南咖喱饭之撰写,从中也能找到许多新加坡人相当熟悉的美食记载。


新马两地美食之历史记载向来都很少人着手,因为许多美食之起源属草根性,许多美食早期则没有多少文章书写,多数则属口传,经过多年的变化,让记载工作则变得异常困难,许多历史需抽丝剥茧的将它一一的翻出来,如此艰辛的差事,不是那些仅会写华丽字句又不懂装懂的美食记者或部落格写手所能理解的。

若您对林金城大哥的新书《知食份子-Eatellectual》有兴趣,新加坡的读者或许可以考虑到Kinokuniya向他们订购;若你经常进出马来西亚,可以到当地书局购买。



林金城知食部落格
星洲日報|安樂茶飯‧林金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