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Thursday, August 02, 2012

纯属感受:写在沈阳(肆)-老边饺子

(网络随聊)

来沈阳的游客一定都会到知名老店《老边饺子》去祭五脏,当然我也不脱俗,选在离开沈阳之前特地到位于中街的总店去品尝。

《老边饺子》有其漫长的历史背景,自清代道光八年(公元1829年)创办人边福自河北迁居来到沈阳就开始售卖饺子,但生意则不怎么好。直至清代同治七年(公元1870年)第二代传人其儿子边德贵继承了父业,并且将饺子内馅做了改良,《老边饺子》这块招牌才逐渐打响名气…。



对于饺子,南方人比较不热衷,总觉得它似点心不给予「吃饱」的感觉,若平时就只是吃饺子来充饥,真的是有够单调。若整桌呈上尽是各式各样的饺子,固然看似精彩,其实对我们这些从外地回来的华侨则更是乏味及无趣。

说起中街这家店面,据说是多数来沈阳做客的人都会选择前往的店面,扛着沈阳知名百年老店的招牌,无论于店面的整洁程度、用餐环境、服务及服务员的素质,总应该有一定的水平及要求,但可惜的是,餐桌、餐具、餐馆及服务员的服务都属不合格的范围内,服务员连最基本的礼貌,和其他员工之间对谈时彼此的叫嚣和喧哗,餐馆给予人一种不受控制又极度不耐烦的氛围…。

我个人并不排斥吃饺子,但极限顶多在十颗以内,再多也提不起兴趣。当地友人点了餐馆受欢迎「三鲜饺子」及招牌饺子两样,原本还要点「雪花煎饺」,但于非繁忙时段服务员竟然说还要等上至少45分钟才吃得到,简直是鬼扯,因此直接放弃,反正居住的公寓附近商场内的食阁内也有一摊《老边饺子》连锁摊位,即使生意再好也无需让顾客等那么久。

后来前往食阁点「雪花煎饺」,仅是等上10分钟的时间,而且其水准更是让我意外,煎饺才真的是达到所谓的「皮薄」水准,口感也比中街店面还优质。



除了饺子外,还点了类似肉球的玩意儿以及类似糖醋排骨的菜肴。老实说,从踏进店内到点完菜,观其服务水平我已经失去了所谓的「期待」,对于会出现什么状况,我则完全没有兴趣去了解,只想快点吃完走人。

当食物一道道呈上桌时,光是用看的饺子那层外皮我就能直接给它打枪。其外型朴素毫无所谓的美感,他们自家标榜的「皮薄馅大」则完全没展现出来。皮厚我也就算了,但其口感不仅仅是以「硬」能够具体形容,还「扎实」到有些过份,感觉像是不纯熟的师傅用错了面粉所制成的饺子,丢掉似乎弃之可惜,所以干脆来个鱼目混珠…。

我真的不知道《老边饺子》于饺子的制作上有没有所谓的控管,比如饺子皮的薄度、包出来的形状大小、饺子的重量等,犹如台湾《鼎泰丰》(新加坡的不包括在内)般对每颗小笼包的每个细节上都严格把关以及有一定的要求。


在撰写这篇稿件前,我思考了很久,并且还从各方角度来看待和质问,是我对《老边饺子》有过多的期待?还是我太过苛刻?而身为沈阳如此重要且有地方代表性的百年老招牌,管理层以及餐馆内的所有员工又到底有没有在各自的岗位给予所谓使尽全力,同时又有没有捍卫这块招牌的精神?

我仅是餐馆的一个来客,一个远道而来的美食撰写人,一次餐馆用餐的经验之后,已经在心中产生「以后绝不光顾」的念头,《老边饺子》是否应该正视餐馆环境的卫生、饺子的控管、服务员的服务态度这些问题?

若《老边饺子》有意走出中国迈向国际,我只能说,先将我所提出的疑问解决掉,然后再思考,这样的品质达到水准吗?好意思呈上国际舞台吗?若这些问题都有了正面思考、公司有一套完整的企业态度、解决掉最基本的品质及卫生问题,到时才亮出「天下第一」如此醒目的称号,不然仅是表面功夫,而且还如此不堪一击。



相关网站:
《老边饺子》官方网站
《老边饺子》互动百科
《老边饺子》百度百科
沈阳-搜狐旅游

备注:纯属私人造访,所有照片皆以使用Iphone拍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