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Sunday, September 16, 2012

来找碴:心态需转弯…


(网络随聊)

不是一时冲动回应这则困惑我两天的新闻,会回应确实是因为事件有探讨的必要,因为$3000仍请不到清洁工,是我听错了吗?

一个人于圣淘沙「闭关」了两天,手机多数为关机状态,期间完全没和任何友人联络,就只想好好的睡以及休息。期间仍然挂网了解状况,所以当这一则录像在OMY出现,我看了不下10次…

看相关录影时,明确的能见杨莉明部长(财政部兼交通部政务部长)对荣寿司老板符标雄的回答感到不可置信的错愕,以致她还重复问题。5天半制,每日工作9小时,工作内容除了清理客户食用的碗碟,同时也包括其他打扫、清理在内等等的闲杂事项。

对于工作内容我完全没有意见,由于一般清洁工之薪金在扣除公积金后领回都少于$1000,但对于出价高达$3000仍请不到人来做,我则担心新加坡人会被贴上标签,让人误解新加坡人吃不起苦、嫌工作脏、职业没头衔、在友人面前抬不起头等等等。

正当我还在犹豫该不该站出来说话时,事情瞬间起了新变化,原先于录像上符老板清楚说出的「5天半制,每日工作9小时」,后来品牌通讯经理发出的新闻稿则是「6天制,每日工作12小时」,原先符老板所叙述的仅是过往其中一个薪金实验方案,执行时发现行不通才改回使用「6天制,每日工作12小时」等说词…。

固然前后之发言不是出自同一个人,但与原先所说有出入,随即套上一句「we urge the public not to take the title and salary out of the context」,如此模棱两可,是要公众如何信服?也因为前后矛盾,这股宛如失控的野火四处蔓延,而且越烧越烈。

也基于这一点我跳出来说话。(见图

这是我第一次对事件公然的发出战书,以新加坡人来挑战这个需耗大量体力的工作,为期一个月。若对方答应我的请求,我则必需将我手中所有的一切暂且搁一旁专注的去挑战一个月清洁工的工作,这个挑战不是为了钱,是为了「立场」、「尊严」以及「心态」。

若我肯用我写作的手去挑战众人认为是肮脏的工作,那一般人还有什么资格说他们做不来?

当然我还必须面临一定的危险,职场上的受伤在所难免,但冒如此大的险用自己赚钱的手来换取「立场」及国人的「尊严」又到底值不值得,这些我都必需考虑在内及小心处理。至于「心态」,面临此事,每个人的成长背景都不同,对事物发展的反应和理解更有各自的思想状态和观点,无法于一夜之间彻底改变,但事件则会因为经过社会大众集体探讨后而化为一种新的养份来滋润自己的思维,观点会改变,态度会改变,借由如此的改变来扭转不以为意的心态。

洗碗工及清洁工于饮食业一直都扮演着相当重要的位置,我一直都很感激他们,所以我真的不愿意看他们被他人剥削,既然有人出那么高的价钱仍请不到人来做,我则不全然相信,更不愿意无端的被人贴上标签,已经是那么辛苦的工作还经常被众人使出不屑的眼色。

这一代的小孩娇生惯养已经不是什么新闻,有些家长在诱导小孩努力读书时使用的一句说词相信大家都不感到陌生:「不好好读书以后就只能去扫马路、洗碗碟」云云,以这种话来吓唬小孩,自然的在孩子眼中起了一定警惕作用,但与此同时也伤害到从事这行业人员的自尊。

由于我跳出来即引起媒体的注意,透过记者的安排,原本应该碰面洽谈,但却因为对方临时有事缠身走不开,必需由他的私人特助以及公司的公关经理出面来接洽。

说真的,由于当事人符老板不在场,即使有人代出面来洽谈亦变成空谈,纵然有些说明和做一些所谓的「官方」交待,但当事人脑袋里怎么想则没人知道,唯有他自己清楚,坐在我面前的两位代表解释了公司立场,我亦只能陪笑,什么力都使不上,连独角戏也唱不下去。也因此非常容易被公众视为我是借此机会在博宣传…。

有人于这次事件诅骂我炒作,更将美食作家视为可有可无的粪土,我不怪他的无知,但他绝对不知道,美食作家的一席话足以影响餐馆的存活,餐馆会因为有新点子的刺激而有了新的方向,一道不知名的菜肴在经过美食作家的推荐则变成该餐馆的招牌菜肴,随即也影响了整个市场饮食的流行或创意。

我经常受邀出入亚洲各地的餐馆试菜,于餐馆内面对的不仅是上菜的侍者服务员,往往也包括老板、餐馆经理、公关公司以及公司品牌宣传经理,当然还有总厨或餐馆主厨,场面可以很大阵丈,大家固然表面尽量轻松,但餐馆之氛围其实弥漫着更多的是紧张,因为大家同时都很在意自家新创或即将推出的新菜单,无需用到「加持」这字眼,但美食作家的意见则会起一定的影响力。

于工作上的确我备受款待,但不表示我仅看餐馆华丽的一面,厨房内员工、清洁工所面临的,我大致上也清楚一二。我也是经过厨房训练出来的,味道训练都是直接用嘴去尝去抹才知道其味,食物的食材样样都要学。美食作家不是仅懂得坐在餐桌吃完拍拍屁股走人,还要做笔记、了解菜肴如何烹调、还要对其历史样样都要清楚……

这个星期非常耗脑力及体力,事件会发展成如何,我也不愿谈论,反正应该做的也做了。我唯有相信经过这起事件的发生,许多人的「心态」必然起了一定的变化,至于提升与否,则见仁见智。

套一句大家常用的话语:「I rest my case.」


2012年9月14日晚报头版


相关录像
相关报道
记者沈斯涵洗碗经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