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Tuesday, September 25, 2012

纯属感受:生辰快乐

(网络随聊)

我自小就不像许多小孩那般有家人给我庆祝生日,所以不曾对生日有太多的期待,虽然它代表我出生的日期,但对我而言也就是和平常一样再普通不过的一天。

出来社会工作的初期,我是连生日当天也选择回来上班,只有一些比较要好的朋友顶多会在我的下班前突然给我来一个「惊喜」,但往往所谓的「惊喜」却让我有种被「惊吓」的错愕及无所适从。

闪避生日变成多年的习惯,我也不觉得自己错过了什么,也或许是因为有如此想法,所以不热衷于庆生这一回事。唯一一次是24岁时几位好友先斩后奏买了个小蛋糕「强迫」我过生日,那极度熟悉但于我面前又相当陌生的生日歌则让我有点想哭,我知道那是朋友真诚的心意,不是在敷衍,隔了那么多年第一感受到真挚的祝福。

于台湾工作时,避开生日的习惯依然,公司同事往往会买蛋糕给庆生的同事,而我则常在接近生日的前几天会告假飞回新加坡,助理当然清楚我的习惯,但她仍然会召集其他要好的同事签名然后在生日当天发传真到我家给我祝贺,这一点让我感觉相当窝心。

与港台的一些前同事至今仍保持联络,而那位让我相当敬重又美丽的前老板,每年生日当天她亦会发个简讯给予祝贺,那份真挚的友情即使在卸下上司及下属的关系之后,彼此仍然有联络,而且变成无所不谈的好友。

自台湾返新基于以自由身从事翻译及为网络撰写特稿,宅在家中的时间则非常多,极少与他人接触,生活圈子来去就是那几个较谈得来的友人,某年相约到民丹岛度假,他们则安排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惊喜」,特别要求度假酒店安排送上一个生日蛋糕,我则一时疙瘩得不知道要如何应对,场面一度尴尬非常,让我浑身不自在…

今年的生日则多了一些前所未有的感触,纵然生活在网络时代多年,今年则是有史以来接收到最多友人、网友及读者透过FaceBook给予祝贺的一年,过往几年多数透过简讯给予祝贺,当然透过FaceBook留言祝贺的也不少,但今年则是一面倒,多到有点让我咋舌……

不是在抱怨,请别误会,而是没想到今年会收到如此多的祝贺。FB版面一时间显得非常热闹,但我则不感觉有压迫感,隔了一层银幕也保持一定的距离,让我也比较从容一些。

我不热衷于节庆,不是我冷漠而是自小没有培养过节的习惯,但我感谢大家肯花那么几秒钟时间给我祝贺,同时也要谢谢身旁一些好友的体谅,不给我所谓的「惊喜」,虽然已经尽量去克服,但若能够还是尽可能不要,免得我的不热衷会把场面弄得僵冷。

总而言之,真诚的感谢大家给予的祝福,今年感觉非常温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