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Monday, April 22, 2013

来找碴:那张Sub wrapper胆敢收费50¢


(网络随聊)

新加坡在灌输环保的概念一直都没做好,对于塑胶盒等不易化解的产品之使用一直都没管制好,这里讲求的仅是方便性,健康与否、环不环保都不是摊贩考量的所在。

过往卫生条件有待改善之时,即使是使用乌巴叶(槟榔嫩叶;俗称Opei Leaves)来外带(打包)熟食的炒面摊贩,纵然当时还要请人大量洗刷乌巴叶等麻烦程序,摊贩都不曾将这比帐转嫁给客户。后来迎来塑胶袋的时代,外带汤面也使用塑胶袋来装,当时也不曾有摊贩征收塑胶袋费用。反之,现今征收20¢塑料盒费用变成许多摊贩都觉得是理所当然的事,更多是打着「卫生」的旗帜向外带面食的顾客征收费用,我已能预见摊贩或餐馆的附加费用是「敛财」的趋向,而多数则以成本增加为最基本的解释。

这篇文章所要谈的是一张潜艇三明治(Submarine sandwich;简称Sub)的包装纸,一张随便在任何一家快餐店都在使用的食品包装纸,原来到了所谓高级餐馆旗下的二线馆子也能变成收取「费用」的伎俩。

这应该是近期最让我吃惊的事件,一张毫不起眼的潜艇三明治包装纸,该餐馆竟然胆敢收取50¢的费用。

我不能理解更无法接受,餐馆难道是预计又或者鼓励所有客户都尽量在餐馆内用餐,深怕食物一旦离开餐馆会出现「走味」事件?

还是,食物外带的「器皿」比请清洁工人来清洗碗碟还要昂贵,餐馆「不得不」或者「必须」要特别或额外再增加更多的营业成本才足以平衡食物外带的开支?

这家越南餐馆属高级餐馆旗下二线馆子,自开幕至今网络评价褒贬不一,多数则偏贬义,食物及服务为主要控诉。若以经营经验之谈,一家拥有20来年经验的高级餐馆集团,若以金字塔比率来研究,金字塔上端拓展开发空间必然有限,集团必需往中层发展以求生存。高级餐馆再高级,消费得起高昂费用的就仅有原来的那一群消费者。反观,高级餐馆放下身段,美其名为「走入民众」,一般市民才是消费主力,即使是使用所谓的薄利多销策略,食物价格合理,一般消费者负担得起,多数都会前来消费。

但是,当「走入民众」市场,请先把食品味道先搞好,更请集团别把一般市民视为凯子来削钱,一张如此不起眼的包装纸你们竟然敢敢收取50¢的费用?

包装纸是烫过金箔吗?还是在吃完整份潜艇三明治后,这张包装纸还能当折纸艺术(Origami)般折出一支纸鹤,并且得到贵高级餐馆集团所给予的祝福?

我当日购买这份潜艇三明治时,价钱明明标价$5.90,当结账时餐馆经理对我说外带包装征收50¢时,原以为是会有什么「特别」的包装必需多给额外费用。当整份潜艇三明治如照片般呈现于我面前时,顿时让我傻眼……

这叫哪门子的包装?

这他娘的越式潜艇三明治跟知名潜艇三明治品牌Subway或Quiznos做比较都差了一大截,连最他娘的纸巾都没附赠在内,当下心中怒火即熊熊燃烧起来,这比被人坑钱更难受!

若你的包装如下图般有创意,我单单收到这样一份外带食物,尚未打开来吃,就那份包装盒我已经觉得是赏心悦目。人家尚未打开来食用,这盒子已经是能当做Origami来看待……


做比较?

鬼扯去…………简直是丢人现眼。


备注:
已经和集团之公关及市场经理碰面了解事项,基于包装纸收费是管理层所做的决定,笔者已等待管理层出来做说明,但至今仍不得要领。我于碰面时向公关表明个人立场,我有发言的权利,而公众也有知晓的权利,这事件纯粹是以公众利益为出发点。若集团仍坚持立场收取费用,当文章刊出若造成任何网络联署杯葛事件之发生,则是公众对事件所选择的处理方式,餐馆集团则自行负责其后果,本人绝非始作俑者。

(欢迎转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