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Sunday, September 20, 2015

来找渣:解剖「南洋视界」作者成阳的《想入飞飞》观后感


原文:「南洋视界」新加坡电影新作《想入飞飞》观后(作者成阳)


拜读了你的观后感,起先仍觉得还可圈可点,但后来几乎是百孔千疮……

你指出《想入飞飞》有其不完美之处,这点我完全认同你的观点,但对于你所指出电影的一些你个人似懂非懂的疑问,亦可知晓你个人历练及对细节之观察只限于表面。既然你洋洋洒洒的列出你的疑问,当然最惹恼我的是你整篇文章的最后一句,我亦可在不收费的情形下给你做一个真正影评的样板讲解。

我不知道你是观赏完全片直至片尾字幕之最后一幕亮了灯才离场,还是在特别为蔡淳佳量身打造的电影主题曲《念》播放时你连听都不听就拍拍屁股走人。若是前者,我相信你看到故事的完整性;若是后者,抱歉,我呼吁你再回到戏院从头再看一遍之后再下笔撰写你的观后感。

《想入飞飞》是对台湾已故歌手凤飞飞致敬的一部电影,若你要从她的歌曲谈起,我可以先给你上一节新马地区流行歌曲发展史。

凤飞飞于南洋一带其地位可是举足轻重,完全不亚于另一位已故歌手邓丽君小姐。反之,她比邓丽君有过之而无不及。主要原因是80年代期间邓丽君把重心完全摆在香港和日本,不巧的是这段期间,邓丽君的歌曲于新加坡禁播,凤飞飞则超越了她在新马地区歌迷心中的位置。随手拈来从70年代「枫叶情」、「我是一片云」、「敲敲门」、「一颗红豆」;80年代「金盏花」、「爱你在心里口难开」、「好好爱我」、「你家大门」、「另一种乡愁」「夏艳」、「凉啊凉」、「掌声响起」;90年代的「追梦人」到「心肝宝贝」等等等,(我随随便便列出都足以弄成一张超级精选辑歌单来)而这些都是听众朗朗上口的歌曲。

《想入飞飞》的开场对新一代观众或你而言看似多余,但它其实非常之重要,因为那是一段引入,这两首歌于新马歌迷心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借由歌曲来幽了稽查员一默,并且牵动整个故事的架构。

如你所说,故事与80年代台湾电影《搭错车》有些许类似,故事主杆也是在叙述父女之间的情感,这点我非常赞同,但《搭》讲述的是女主角之进展,所以有全新的歌曲来配合则有其说服力。而《想》不是在讲述女主角的奋斗过程,故事其实点出对年老失智的关切、亲情的珍惜、职务面临时代的淘汰、新加坡草根性质的层面生活等。

《想》不是一味的在贩卖怀旧情怀,故事女主人翁夏飞飞是位典型的超级凤迷,她的生活除了工作和相依为命的父亲,这也是电影当中最主要讲述的主杆。

整部片前半段将她工作时所面临的人事物做了一番交代,后半段则是她的身边关心她的友人和父亲。若前半段被大家视为胡闹,将整段剪掉,单靠亲情及云淡风轻不扎实的感情来铺陈,倒不如留在家中看韩剧如何爱得死去活来不是更加痛快?

身在现今这个极速变化的年代,38岁的大龄女子,她的家居生活仍停留在她怀念的年代,片中她不是在听光碟,她听的仍是卡带,这就足以说明她念旧保守的思维。凤飞飞的歌声是支撑着她心灵最重要的慰籍,凤飞飞在其心中的位置就宛如神一般的不容亵渎或侵犯。片中有一幕演到当她从报章上获知凤飞飞逝世时那种错愕及悲伤,其悲从中来就宛如家人逝世般的让她无所适从……

何以故事不发展出她与两位男角的感情?你说「我是一片云」照理应该是电影主题曲,就你这个观点其实只对了一半,很明显的,你完全不了解何谓「云」在这部电影中的含义。

若你细微的解剖,可以将徐志摩的「再别康桥」最后两句「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做为本片绝佳的讲解。云是轻盈飘渺的,女主人翁及两位男角之间的感情亦是如此轻描淡写。

夏飞飞是保守的,她的情感亦是坚定的,她纵然知晓茂山对她有爱慕之情,但她其实心中仍然保持着对飞翔的爱恋。她头上带的那顶帽子已经说明了一切,那顶帽子是她参加学校歌唱比赛时飞翔送给她的。而飞翔于片中悄悄的来,又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的消失掉,宛如云一般,留下大片的空白让观众自己去想象。

至于对茂山的感情,她纵然了解他的为人,但她心里则另有其人。在父亲突然失踪茂山载她到处寻找父亲的那段,她借茂山的肩膀靠着哭泣时仍然保持一定的距离。落花有意流水无情的单相思,已非常明显的叙述他们三人各自互相爱慕的三角恋情,无需像其他电影洒狗血般的将爱恨情仇如此深刻的刻画,毕竟故事是她与相依为命的父亲之间的亲情为主轴。

「云」亦用来比喻夏飞飞的母亲,「美云」是她母亲的名字,父亲对逝去的妻子万般的思念,她于戏中就仿佛云一般,仅出现几个镜头而且没对白,只是冲泡茶水时哼了段她生前最爱的歌曲「我是一片云」。

你一再强调要创作新歌,本人也受邀于陈子谦导演特别为蔡淳佳量身打造了《念》这首主题曲,若你尚未听过,我在此提供链接网址让你听听。若你是凤飞飞的歌迷,你肯定听得出是由那首凤飞飞的众多好歌当中所启发创作的一首,身为歌曲的作词人兼制作人,本人也借由这首作品向的凤飞飞致敬。(3688想入飞飞 电影主题曲《念》网络链接

回来我要提的是你最后那句让我极为火大的问题:「最后,蔡淳佳电影的歌曲,哪里有下载啊,或者有出EP吗?」

让我尚未教你新词汇及EP的意思之前,我可以告诉你,《想入飞飞》有发行电影原声带,除了发行实体光碟,亦可到iTune或KKBox等合法下载购买音档。

好了,与电影相关的专辑我们称之为「电影原声带」或「电影原声大碟」,而EP的意思为Extended Play, 大致上等于迷你碟,既是小专辑的意思。一般收录4至6首歌,属于较不正式的专辑,歌手需及时推出但又歌曲数量不足以凑成一张大碟时或者在试探市场反应才发行这类迷你碟。共勉。



王祚森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赞!挺!

Unknown said...

不只是赞,超赞!力挺!

Unknown said...

我发现确实有些观众看了《想入飞飞》后,觉得电影结束的很突然、男女主角的故事没讲清楚。他们大概习惯了韩剧或新剧故事张力很强(撒狗血)的那种,对于云淡凤请的一类,无法体会或接受。只能说:可惜了,咖喱吃太多,口味重,不知道茶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