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Thursday, March 18, 2010

森品堂: 香港之 佳记面家


(网络随聊)

每次回返香港,必然会到佳记面家报到。

若说得更白一点,佳记面家的炸酱面是我味蕾上的慰籍,每次吃到他们家的竹升面,心情之好可想像一番。

能与佳记结缘,完全是缘分。几年前于香港做短暂居留,正好旅店就在面家后方,每每出门都需往鲗鱼涌站-模范里C出口走去,往往会经过七姐妹道,某个傍晚从外头回返旅店刚好肚子饿,原本不敢报有任何寄望,却不知道是基于怎样的情形被牵引进入这条不起眼的巷子内。


面家的总面积不大有点狭隘的空间,于繁忙时刻却经常座无虚席。仍然记得该位不苟言笑的女子,她的不刻意及利落最先让我留下印象。点了不断于心中盘旋的炸酱面,其扎实不带硷水味的面条最先引起我的好奇,再加上那带有一丝甜辣口感的炸酱,让我的味蕾陷入欲罢不能的痴迷兼无法忘怀的迷恋。



竹升面对于新加坡食客是陌生的名词,所谓竹升面(英文名称为Bamboo Noodles),是用传统的方法搓面然后用大竹竿压打出来的面条。看起来简单,但每个环节都极为讲究。选用竹竿大小都足以影响面的质感,竹竿太大压打出来的面食软硬适中;竹竿太细面条则没弹性。通常用手搓面处理后,用人的体重于竹竿上施压打上一个半至两个小时。竹升面也是全蛋面的一种,主要材料为鸭蛋和面粉,绝不加水,其面条爽滑韧性好,蛋味香浓口感细腻。


连续回返面家好几次,从当初的陌生到现在女子已经认得我这位来自南方的食客,少了一层隔阂也多了一份亲切。每次于面家短暂的逗留,其竹升面却永远给予我多一些对撰写美食心得的启发以及能量。从炸酱面、牛腩面、云吞面一路吃下去,他们对味道上的坚持及执著间接也影响自己对味道上也去追寻同样的一份坚持。

有良心的店家已经不多了,佳记则在我心中有一定的地位。

吃了一半的炸酱面

牛腩干捞面



佳記麵家
地址:香港岛北角七姊妹道205号地下 (鲗鱼涌站C出口)
电话:(852)2564 1107





View Larger Ma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