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Friday, November 05, 2010

特稿:偶尔喝喝茶



1. 每天用「脑汁」工作,或常熬夜苦读的读书人(应该多喝茉莉花茶、绿茶)
2. 经常运动,或是从事体力劳动量较大工作的人 (适合喝乌龙茶及红茶)
3. 需要经常骑摩托车,或常受脏空气的人 (可以多喝绿茶)
4. 整天坐著不动,平时也不做运动的人 (就要喝绿茶、花茶)
5. 烟酒不离手的人 (多喝绿茶)
6. 肉食性动物者「一天不吃肉就会感到精神晃忽的人」(要多喝乌龙茶)
7. 每次上厕所都觉得是一件苦差事,经常便秘 (多喝蜂蜜茶)
8. 胆固醇过高、血脂数高的人(乌龙茶、绿茶)
9. 每天和电脑「搏斗」的现代人—如果妳盯著萤幕到了快脱窗的境界,就真的要多喝茶(只要是茶都可以)

正当你在和电脑搏斗时,不妨泡杯茶,有空就喝它几口,不但可防止辐射线的危害,而且可以消除倦怠和疲劳,是保健养身的方法。

以下特别整理出一些中国茶的资料:

关于红茶:

红茶创制时称为「乌茶」,早期外销到国外的茶多数为中国福建武夷山的半发酵茶「武夷茶」,基于茶色偏黑,故被称为Black Tea(不是Red Tea)。红茶性温,去寒、暖胃,同时也促进发汗和利尿,有助新陈代谢。喝红茶还可以防治流感、心肌梗死、脑中风和皮肤病,脑中风的发病危险比不喝红茶的人低69%。此外,红茶中的茶黄素在预防皮肤癌方面比绿茶效果更好。红茶富含微量元素钾,冲泡后有大约70%的钾溶于茶水内,可增强心脏血液循环,并能减少钙在体内的消耗。茶叶中含有丰富的黄酮类物质,可减少妇女患骨质疏松症的危险。

红茶在加工过程中发生了以茶多酚、酶促氧化为中心的化学反应,鲜叶中的化学成分变化较大,茶多酚减少90%以上,产生了茶黄素、茶红素等新成分,香气物质比鲜叶明显增加,具有香甜味醇的特征。世界四大红茶:中国的「祁门红茶 Keemun」、印度的「大吉岭红茶 Darjeeling」、「阿萨姆红茶 Assam」及斯里兰卡的「乌巴Uva」。红茶为西方国家的主流茶,中国人对红茶的兴趣则属一般,不像绿茶般被视为「国饮」。

关于绿茶:

绿茶既是大家较熟悉的Green Tea。绿茶是未经发酵的茶(Non-fermented Tea),由于其特性决定了它较多的保留了鲜叶内的天然物质。其中茶多酚(Tea Polyphenols)、咖啡碱(theine)保留了鲜叶的85%以上,叶绿素保留50%左右,维生素损失也较少,从而形成了绿茶「清汤绿叶,滋味收敛性强」的特点。

科学研究结果表明,绿茶中保留的天然物质成分,对防衰老、防癌、抗癌、杀菌、消炎等均有特殊效果,为发酵类茶等所不及。绿茶性凉,清热、提神,绿茶当中,龙井茶是国人较熟悉的茶种。

关于乌龙茶:

乌龙茶Oolong Tea又名青茶,是国人最为熟悉的茶种,乌龙茶属半发酵的茶(Partially Fermented Tea),透明的琥珀色茶汁是其特色。乌龙茶其实是总称,可细分出许多不同类别的茶,其中铁观音、水仙、武夷岩茶、台湾冻顶乌龙是大家比较熟悉的茶种,种类多样。

经过现代科学的分离和鉴定,乌龙茶中含有机化学成分达450多种,无机矿物元素达四十多种。茶叶中的有机化学成分和无机矿物元素含有许多营养成分和药效成分。有机化学成分主要有:茶多酚类、植物碱、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有机酸、酶类等。而铁观音所含的有机化学成分例如茶多酚、儿茶素、多种氨基酸等含量以及无机矿物元素明显高于其他茶类。

乌龙茶具有瘦身的功效,乌龙茶之所以流行,是因它有溶解脂肪的减肥效果,这种说法也确实有科学的根据。因为茶中的主成分单宁酸,证实与脂肪的代谢有密切的关系,而且实验结果也证实,乌龙茶的确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实在是不可多得的减肥茶。

关于黑茶:

外观呈黑色,故得名黑茶,而英文名称则是Dark Tea。当中最为熟悉的是云南普洱茶。黑茶属后发酵的全发酵茶(Post Fermented Tea),采用的原料较粗老,是压制紧压茶的主要原料。普洱茶有降血脂、瘦身、抗癌的功能,尤其是保存越久的普洱茶越有效能,由于普洱茶可持续发酵,因此越陈越香,价钱当然也较贵。新的普洱茶指的是刚制成的普洱茶,外观颜色较绿有白毫,味道浓烈,老的普洱茶指的是陈放较久的普洱茶,因为经过长时间的后氧化作用,茶叶外观呈枣红色,白毫也转成黄褐色。

普洱茶(生茶)是以符合普洱茶产地环境条件下生长的云南大叶种茶树鲜叶为原料,经杀青、揉捻、日光干燥、蒸压成型等工艺制成的茶包括散茶及紧压茶。其品质特征为:外形色泽墨绿、香气清纯持久、滋味浓厚回甘、汤色绿黄清亮、叶底肥厚黄绿。

普洱茶(熟茶)是以符合普洱茶产地环境条件的云南大叶种晒青茶为原料,采用渥堆工艺,经后发酵(人为加水提温促进细菌繁殖,加速茶叶熟化去除生茶苦涩以达到入口淳化汤色红浓之独特品性)加工形成的散茶和紧压茶。其品质特征为:汤色红浓明亮,香气独特陈香,滋味醇厚回甘,叶底红褐均匀。


关于白茶:

白茶,英文名称为White Tea,是用早春季节采摘的茶叶制作而成。此时的茶叶和茶芽都比较稚嫩,绿色的叶子外表披满白色茸毛,所以叫「白茶」。白茶在制作上比红茶和绿茶更为简单,绿茶是没经发酵过的茶,制作中要经过采摘、炒青、揉捻、干燥等过程。红茶则经过完整的发酵,制作过程包括采摘、萎凋、揉捻等,但不包括炒青。白茶是把茶叶采摘后,不经过炒青或揉捻动作,便直接晒干或烘干制成。由于制作过程简单,以最少的工序进行加工,因此白茶在很大程度上保留了茶叶中的营养成分。

与绿茶、乌龙茶相比,白茶中茶多酚的含量较高,是天然的抗氧化剂,可提高免疫力和保护心血管等作用。白茶中还含有人体所必需的活性酶,可以促进脂肪分解代谢,有效控制胰岛素分泌量,分解体内血液中多余的糖分,促进血糖平衡。常喝白茶的人很少中暑,因为白茶中含有多种氨基酸,具有退热、祛暑、解毒的功效等,而且杀菌效果也比绿茶强。白茶茶种当中产于中国福建省东北部的福鼎市的白毫银针最为国人熟悉。

关于黄茶:

黄茶,英文名称为Yellow Tea,对国人是最为陌生的茶种。黄茶的制作与绿茶有相似之处,不同点是多一道闷堆工序。这个闷堆过程,是黄茶制法的主要特点,也是它同绿茶的基本区别。绿茶是不发酵的,而黄茶是属于发酵茶类。黄茶的杀青、揉捻、干燥等工序均与绿茶制法相似,其最重要的工序在于闷黄,这是形成黄茶特点的关键,主要做法是将杀青和揉捻后的茶叶用纸包好,或堆积后以湿布盖之,时间以几十分钟或几个小时不等,促使茶坯在水热作用下进行非酶性的自动氧化,形成黄色。

黄茶中富含茶多酚、氨基酸、可溶糖、维生素等丰富营养物质,对防治食道癌有明显功效。此外,黄茶鲜叶中天然物质保留有85%以上,而这些物质对防癌、抗癌、杀菌、消炎均有特殊效果,为其他茶叶所不及。黄茶是沤茶,在沤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消化酶(digestive enzyme),对脾胃最有好处,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懒动肥胖、都可饮而化之。

黄芽茶之极品是湖南洞庭君山银针。其成品茶,外形茁壮挺直,重实匀齐,银毫披露,芽身金黄光亮,内质毫香鲜嫩,汤色杏黄明净,滋味甘醇鲜爽。

关于花茶:

花茶又名香片,英文名称为Scented tea,国人最熟悉的是茉莉花茶、玫瑰花茶及桂花茶。利用茶善于吸收异味的特点,将有香味的鲜花和新茶一起闷,茶将香味吸收后再把干花筛除,制成的花茶香味浓郁,茶汤色深。花茶主要以绿茶、红茶或者乌龙茶作为茶坯、配以能够吐香的鲜花作为原料,采用窨(xūn)制而成的茶叶。

固然玫瑰花茶极受欢迎,但一般在泡玫瑰花茶时只使用玫瑰花蕾而少了茶叶的加入。真正的玫瑰花茶应该是用采用玫瑰花和茶叶的芽尖按比例混合,利用现代高科技工艺窨制而成的高档茶,其香气具浓,轻之别,和而不猛。玫瑰花是一种珍贵的药材,美容养颜,通经活络,软化血管,对于心脑血管,高血压,心脏病及妇科有显著疗效。调和肝脾,理气和胃。


(所有相关茶的资料源自网络,后经过作者重新整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