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Tuesday, December 01, 2009

森品堂: 传统火炭砂煲鸡饭



光顾这档砂煲鸡饭少说也有五年时间,其实早在森品堂开始初期就一直想推荐给大家,只是个人总觉得有些食品真的必需等到天气转凉时吃起来才有意思,尤其是热腾腾的砂煲饭,两碗下肚后,全身上下暖和,满足非常。

砂煲饭在新加坡其实不难找,但多数摊贩都使用瓦斯炉来烹煮,使用火炭来烹煮则是少之又少。

说起这档砂煲饭,居住在大巴窑的读者一点也不感陌生,要吃他们的砂煲饭真的要有些耐心,等上25分钟是极为正常合理的时间,繁忙时段等上40至45分钟也真的不足为奇。

说起等候,老板也向我承认,确实有许多没耐性的顾客等到发飙。曾经就有位妇女在我面前上演如此戏码,之所以让我印象深刻,不是因为她犹如泼妇骂街般的在谩骂,而是她满口的“时间管理”理念(time management),让人觉得很好笑。

通常在繁忙时段,老板一定会告知需等候“大概”多久的时间,火炭不是瓦斯炉,所以有时候火候这东西则不完全能全盘控制,稍微耽搁个五至十分钟是正常的。

何以火炭砂煲鸡饭如此让人甘心等待?

先说以炭火炊饭,炭火温度一般较均匀,加上砂煲导热功能稳定,所以米饭颗粒受热均匀,不会有外熟内生的情况发生。另外老板于烹煮时是一气呵成的作业方式,将生米煮成熟饭,跟着才摆入腌制过的鸡肉、腊肠、咸鱼、菜心等配料焖熟后即可上桌。过程看似简单,但火候的掌握才是老板显现功力的所在。

在吃前将猪油及老抽适量的倒入饭内再搅拌均匀,我个人是习惯将油随着砂锅边缘倒入,借由砂锅的热让油的香气逼出,另一个原因是减少锅巴的形成,至少让原有锅边的米饭粘着,其他则因为已裹上了油和老抽以至不会粘锅。千万别因为害怕胆固醇而舍弃使用猪油,基于不是经常食用,偶尔来一些也不会导致健康出现问题,所以在使用时,量可以减少但别舍弃不用,否则饭不香。

若细心品尝,首先会发现鸡肉相当鲜嫩,口感相当,再加上腊肠及咸鱼的香气渗透入饭粒内,每一口于口中,尽是饱满的幸福口感。若欲外带,老板使用保温效果极佳的乌百叶将饭包好,让顾客回家后仍享用到热腾腾的砂煲饭。

固然有预定服务,但还是需要等候至少20分钟,过往有许多无聊的客人坏了行情,预定了又不来,让老板做白功。建议在拨电预定时留下姓名、电话以及多少人食用分量,前往熟食中心后先找坐的位子再到摊位知会老板位置号码及先前预定的名字。 (售价:$6/ $8/ $15/ $18)

地址:Blk 75 Toa Payoh Lorong 5 #01-330
营业时间:5.30pm - 11pm
预定电话 : 6256 57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