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Tuesday, July 20, 2010

森品堂:大巴窑罗惹



对罗惹这道小吃说不上喜欢但也不排斥,每当看见罗惹即会让我忆起童年时第一次接触这道小吃的回忆。

仍住在乡村的年代,村口的马来大婶在其家门口摆档买罗惹,经常会吸引一群小孩上前凑热闹。一个华裔小孩混在一群马来孩童当中,总是比较容易引起注意,平时不苟言笑的脸孔,每当见到我时脸上总会绽放笑容,什么原因我也不清楚,只能说她对我很好。她总是对我说些似懂非懂的马来语,偶尔还会给我弄一小份罗惹给我品尝…。

喜欢看她拌罗惹时熟练的样子,其动作一气呵成,从下混合椰糖的粗砂糖、罗望子汁、虾膏开始,到以小刀将姜花、黄瓜、沙葛、凤梨刨进器皿当中搅拌,跟着将汆烫过的蕹菜及豆芽再搅拌,撒上花生粉,将所有食材盛在蕉叶扎成的容器才算大功告成。
而今售卖罗惹的马来摊贩在新加坡几乎绝迹,这道原本属于马来小吃被华裔摊贩“横刀夺爱”,从原有不起眼的素食拌菜,不断改进及进化后,再变出新花样来,尤其是当油条、豆干包、烤鱿鱼丝以及皮蛋都来凑热闹。

这些年较少主动提议吃罗惹,偶然与身边友人聚餐时,友人多数会点一份来打牙祭。在众多罗惹摊贩当中若要我推荐,旧机场路熟食中心的大巴窑罗惹肯定会是个人首选。虾膏的挑选、自制的辣椒酱、花生粉的香气、刨蔬果的厚度以及最重要的一点,整碟罗惹湿度的均匀。


酱料拌炒时适度的将食材裹上,蔬果不会释出大量的水分,而酥脆的油条及豆干包也不会因为酱料太稀而吸入过多的酱料而导致外层软化,即使吃完后碟子也不会留下过量的酱料。但若留意其他罗惹摊贩,许多在食完之后,碟子剩下大量的稀释酱料。
现今掌舵的是老摊主的女婿林先生,丈人仍前来帮忙,趁下午客人没那么多之时与他做访谈,他亲切的态度让我留下良好印象。他透露丈人程先生于1971年就开始售卖罗惹,而他则是在04年才接棒。问他何以会装上电子号码仪器,他说是基于摊位有些狭窄,两旁都有摊位在做生意,当大量客人排队时会挡到邻居做生意,为了避免造成他人的不便才特意装上。(售价$3-$5)


大巴窑罗惹 Toa Payoh Rojak
地址:51 Old Airport Road Food Centre, #01-108
营业时间:12pm – 8pm, 星期天休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