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Saturday, June 26, 2010

森品堂:媲美钻石的黑松露 (Black Truffle)

(网络随聊)

吃过松露吗?我也是于近期才有幸品尝。

前往Basilico试菜,餐馆师傅Angelo以及两位宣传好友Cami和秀玲则安排了这项意外惊喜给我。也托他们的福,让我有如此机会近距离品尝、触摸到这昂贵且堪比黄金,被喻为餐桌上的「黑色钻石」。

当师傅将整篮以布包裹着从意大利中部诺尔恰(Norcia) Umbria山区盛产的松露拿出来,已经能嗅到松露特殊的气体。再看他以特殊切片器将新鲜黑松露刨成片,每一片散落在意大利烩饭(Risotto al Tarfuto Nero e Robiola Tre latti)的松露片其价钱到底有多昂贵,连我都不敢去想,这也是目前撰写美食专栏以来最为奢华的一餐。
(黑色部位既是盛产松露的地区)

由于黑松露餐宴非常短暂,为期两个星期,来不及给大家即时推荐,以此请见谅,未来若再举办,将会在第一时间内通知大家。



Risotto al Tarfuto Nero e Robiola Tre latti



关于黑松露:

黑松露在欧洲通常用于顶级食材其身价是与鱼子酱、鹅肝酱等高级美食并列,号称美食《三大天王》。由于其生长条件苛刻,每年全世界产量非常稀少,故价格相当昂贵。

黑松露(拉丁名为Tuber melanosporum,英文称为perigord truffle),也称块菌,是一种生长于地下的野生食用真菌,外表崎岖不平,色泽介于深棕色与黑色之间,呈小凸起状,遍及灰色或者浅黑色与白色的纹理,其气味特殊,难以形容。

松露对生长环境非常挑剔,只要阳光、水分或者土壤的酸碱值稍有变化就无法生长,是世界上唯一不能进行整齐有序种植的美味佳肴。一棵树下会长出松露,而旁边看起来一模一样的另一棵树却未必也能长出,至今人们也搞不清楚原因何在。
与蘑菇等一般菌类不同,松露的孢子不是通过风进行传播,而是通过那些啃食松露的动物来传播。松露不能进行光合作用,必须借助与某些树根之间的共生关系获取养分。

采摘松露的人被成为松露猎人,他们习惯把母猪当作收获松露的得力助手。母猪的嗅觉极其灵敏,在距离6米远的地方母猪已能嗅到藏在地底下25至30厘米深的松露。据说松露的气味与公猪发出的雄性荷尔蒙的味道十分相似,所以母猪对其情有独钟。母猪多爱吃松露,若猎人没及时拦住,母猪找到松露时会将它拱出来吃掉。

(黑松露其资料源自网络收寻及整理)

其他网络资讯: Tartufo Ner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