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Wednesday, September 15, 2010

森品堂:Yumm’ee Foods'娘惹糕

(网络随聊)

我必需承认对娘惹美食的认识非常浅薄,唯独娘惹糕点接触得比较多,固然从小吃到长大,但对于糕点的认识也仅属一般水平,不敢于众人面前班门弄斧。

娘惹糕点最诱人之魅力不仅于其艳丽的色泽,糕点口感含有的细腻层次感确实让它与马来糕点做出了最明显的区分。这是我在吃娘惹糕点时最明显能感受到的分别。 土生华人的饮食文化主要建立于华族与巫族两种种族烹调的结合,娘惹糕点与马来糕点在种类上确实有许多类似之处,唯独一小部份的糕点仍保留华族福建籍贯的特色,而且其制作的方式也比马来糕点还来得比较复杂。

娘惹糕点在取材方面往往少不了椰子、椰糖、椰浆、花生、香兰叶、西米露以及蓝花(Clitoria Flower)萃取的使用。于味觉上,娘惹糕点仍保留华裔对味道有层次的坚持;致于视觉上,娘惹糕点其艳丽夺目的色泽则更发挥出青出于蓝的特色,无论于色、香及味方面,娘惹糕点则完全顾及到。

Michelle是偶然透过Facebook一则询问白糖糕而认识的。的确,至今还会有谁会认真的去制作卖相平庸且制作过程则复杂的白糖糕?我在回复她的信件时同时也附上白糖糕的食谱,她则在尝试制作过后来信分享成果。这一来一往的信件回复,让我遇见一位认真的糕点制作高手。

每每看她透过Facebook刊登那些令人垂涎三尺的娘惹糕点照片,加上她对材料使用的坚持以及对少糖份的观念,让我决意前往我许久都不曾前往的武吉班让去探个究竟…。

绝少在一个摊位前站了将近一个多小时仍无法与摊主详谈,而她忙碌得连停下来喝一口水的时间都没有,见长龙不断我更识趣的不打扰。源源不绝的人潮都是冲着她售卖的肠粉以及她引以为豪自制的芋头糕而来,购买其他糕点的客人许多都非常有耐性的排队等待着,站在一旁观察,如此现象绝少在一般的咖啡店遇见,可见她的糕点以及待客的真诚在这一带已经有一定的名气。


预先告知她我会前来,她则贴心的帮我预留了她最让我动容的娘惹糕点,那让我为之动容的三色Ondeh-Ondeh、Kueh Kosui与木薯糕,不仅如此,还有她自制的麻薯,这一堆糕点多到足以能让开一个糕点聚会请好友一起来分享。

千层糕、kueh Salat、西米露糕、红龟粿等,个人最为偏爱千层糕以及kueh Salat这两种。Kueh Kosui与木薯糕其质感Q软,更喜欢它带有自然的清甜,两者在吃的时候很容易让人上瘾停不了口,往往不一下子就将全部给吃完。

Ondeh-Ondeh是许多国人非常喜爱的糕点,喜欢那种将整颗投入口中,再用舌头使力将包裹于糕点内的椰糖爆出,那「爆浆」的感觉非常过瘾。一般Ondeh-Ondeh多是绿色,这里还能找到鲜黄以及紫色,这些色泽全部都属天然,两者全源自番薯的色泽。在摊位时有机会品尝其芋头糕,芋头的份量扎实且极为芬芳,糕也不会过于硬实,入口能感觉其柔软的特质。

至今用心制作糕点的人不多了,哪天清晨想吃好吃的糕点,到这地方看看,保管让你该天的心情异常欢愉。

祚森诚意推荐。


地址:Blk 257 Bangkit Road,
营业时间:6.15am-11am (售完为止)星期三休息
Facebook link to Yumm'ee Foods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也是被那些色泽艳丽的糕点吸引,昨天第一次大老远的跑去,也没有白跑,他真的好忙。我喜欢肠粉,芋头糕,糯米饭,韭菜馃都不错。值得一吃。。。

hwee yen said...

我是被那些色泽过于艳丽的娘惹糕给吓跑的。我非常喜欢吃娘惹糕,尤其是以pandan(斑兰)和糯米为重的糕点。在马来西亚当地很多摊贩卖出的所有糕点都没那么鲜明,虽然不保证他们没有放色素,但这里的色素实在是下得太重手了!第一印象就会觉得很假,完全没有想吃的欲望:( 尝过几次,就觉得像在吃香精胜于糕点,失望透了!(就像吃非常弹牙的鱼丸面等于在吃硼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