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Friday, November 12, 2010

森品堂:写给Chomp Chomp 摊贩的小忠告

(网络随聊)

这地方记载着我青少年时期与拜把兄弟们美好的记忆,曾经居住于附近组屋区,每当兄弟们周末到我家聚会,往往于晚餐时一伙人会建议到忠忠去吃晚餐,因为当时售卖甜品的档口有位长相可爱的「妹妹」让我们当中某兄弟惊为天人,所以每逢周末都执意前往光顾…。

固然当年仍属露天,座位则相当随性,每当夜晚时分其气氛上会比现在多了份自在,偶然于用餐时碰到突然性的即时雨,固然极为狼狈,但却让我们印象深刻。

这几年间中来了几回,但每次则小心翼翼,只为了不惊动美好的记忆,更不愿去推翻自己原有的印象。先是实龙岗花园少了Village 原有的淳朴,过度的商业化则让人感觉这一带相当做作。忠忠一直都被我喻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特色美食中心,其特色还是新加坡其他美食中心所没有的。而今中心内虽能见到几档熟悉的档口,但曾经给予我的印象则不同于往日,这无关于好坏,仅是环境使然。纵然再熟悉的美食仍有其香气,但这地方早已失去了原有的「气味」。

原有的甜品摊位还在,但同时也冒出几家更有特色及创意的甜品摊,一家以售卖水牛杯甘蔗汁及花样冰品占一席之地,另一家则投入大量资金研发新口味之奶花,就仅是甜品已经释出其他美食中心绝少遇见的精彩。


炒萝卜糕、福建炒虾面、炒粿条、沙爹米粉、鱼片汤,这些传统美食仍是这里的主力,水准好坏则见仁见智,若能变出新花样则了不起,但也不强求。烧烤海鲜于20年前在此开档算是相当时髦,原本就是自由度最广以及能变出新料理的摊贩则不见任何惊喜,唯一就是魟鱼之俗称从魔鬼鱼一再简化到变成方鱼,不见有那一家曾下过一番心思却调配新酱料来烤,或者研发出新的烹调方式让食客有更多的惊喜。这些不仅没看到,就新加坡多数的烧烤海鲜摊贩也不见有人试图去改变…。
烤鸡翅仍然是烤鸡翅,何以没人想过既然新加坡人那么爱吃辣,何不研究类似韩国辣酱烤鸡或美式水牛城辣鸡翅等等?是没有想法,还是我太有想法?

说到变化不得不提这里的薄饼,薄饼到处都有,但能玩出40种口味及花样你又可否遇见?常言道:穷则变、变则通绝对有其道理,这是我赞赏的所在。
墨守成规、一成不变是多数新加坡摊贩所犯的通病,即使没有创意,连最基本的水准提升都没有。生意大家都要做,但试问多数的摊贩其水准每况愈下,现在已经是如此,未来十年是要如何?这美食中心不大,摊贩宛如同乘坐一条船,若再多出一些合作的关系,而不只是自己顾自己,不知道会否比新加坡其他的美食中心更有魅力?




Chomp Chomp忠忠美食中心之相关文章

No comments: